首页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现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工结合,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博、硕士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并举,面向全国招生和就业并有权接收华侨及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宝钢教育奖评审高校;学校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资格;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被誉为“有色冶金人才摇篮”。

学校1980年获批为研究生招生单位,1984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150余人,硕士生导师920余人,在校统招研究生4600余人,其中博士生235人。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型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自主设置的交叉二级学科点、4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点,其中“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为江西省一流学科。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以及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多篇学位论文评为全国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或全国冶金高校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生在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及全国冶金高校学术论坛等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中均取得了佳绩。学校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被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根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学校为区域高水平研究生教育高校。

一、接收人数和专业

可接收300余人。我校所有应届本科生能报考的专业均接收推免生。一级学科博士点范围内专业的学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直接攻博”),入学当年即享受博士研究生奖助待遇。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无违纪现象。

2.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高校2023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所在学校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

3.毕业时能获得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

4.申请直接攻博的学生,本科专业应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

三、学制及学费

1.学制:推免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2-3年。直接攻博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最长不超过7年。

2.学费:我校博士研究生学费1000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8000/年(法律硕士、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会计专硕、工程管理为12000/年)。

四、奖助学金

1.学业奖学金:覆盖面100%。博士10000-15000/年,硕士5000-10000/年。

2.研究生助学金:博士15000/年,硕士6000/年。推免生确定被我校录取后,次月开始享受研究生助学金。

3.国家奖学金:博士30000元,硕士20000元。

4.省政府奖学金:博士20000元,硕士10000元。

5.助教、助管、助研“三助”岗:津贴为300-800/月。

6.社会奖学金:学校设有宝钢教育奖学金、金诚信奖学金、南矿奖学金、金力永磁奖学金、张文海院士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奖励金额为4000-10000元不等。

五、接收推免生流程

1.考生填报专业志愿。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江西理工大学,选择申请学院(学部)和专业(选择硕士或直博生)。

2.学校发出复试通知。学校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考生参加复试。同意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将根据学院(学部)的通知安排参加复试,复试内容以综合面试为主。

4.拟录取和公示。拟录取名单由学院(学部)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后,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在学校研究生网站公示。拟录取者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按要求及时接受待录取通知。

5.审核和备案。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后,按要求报教育部备案。

6.录取。最终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六、联系方式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江西理工大学三江校区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编:341000

联系电话:0797-8312730

联系人:赵老师、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