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0冶金工程

11111111

     

      学院代码:005     学院名称:机电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797-8312152     联系人: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080600冶金工程

    01 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及装备

    02 冶金过程优化调度及装备健康管理

    03 冶金过程优化控制与智能装备

    04 高效矿冶装备及智能化


    01方向:

    帅词俊 

    02方向:

    潘春荣

    古莹奎 蔡改贫

    03 方向:

    潘春荣 古莹奎

    胡俊峰 刘惠中

    邓明聪

    04 方向:

    刘惠中 蔡改贫

    胡俊峰


    ①1001英语

    ②2008高等机械设计

    3012智能控制技术


    2008高等机械设计:

    《高等机械设计》王新华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3012智能控制技术:

    《智能控制技术》韦巍,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


     

     

    机电工程学院(学部)博士点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的工科二级学院,1958年开始本科专业教育,1984年开始招收机械类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依托冶金工程博士点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学院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以培养现代机电工程人才和教学科研为目标,定位于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激光增材装备和成套制造技术、矿冶装备可靠性设计及健康管理、高效智能矿冶装备及智能化3个特色方向优势明显;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36项;百余项科技成果在中铝、江铜等大中型有色金属、钢铁企业推广应用,创造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080600冶金工程博士点介绍

    1.博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本博士点主要针对矿冶过程涉及的装备技术、制造技术、控制技术、过程仿真与优化等技术展开研究。

    研究方向简介:

    方向1: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及装备

    本方向属于制造学、材料学和再生医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主要开展结构与功能适配可降解植入物的“材料-工艺-结构-性能”全流程技术体系研究,包括研发面向组织再生结构的激光增材制造智能装备,研究多级微孔结构的跨尺度制造、高精度制造、形性一体化制造原理,建立植入物结构与性能对组织再生修复的协同调控理论,支撑引领我国可降解植入物的高端制造及应用发展。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多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方向2:冶金过程优化控制与智能装备

    本方向主要研究冶金过程中涉及的控制技术、过程仿真、优化调度、装备可靠性设计、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等理论、技术及智能装备。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仪器仪表学报》、《Measure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开发的产品及技术已在多个企业推广应用,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项2项。

    方向3:高效矿冶装备及智能化

    本方向主要针对矿山、冶金装备的高效化及智能化问题,开展矿物的分离分选技术及装备、粉磨技术及装备、冶炼厂智能输送装备、矿冶过程仿真及智能控制等技术研究。本方向矿物的重力高效分选装备技术、高效粉磨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拥有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大型矿山及冶炼厂应用,创造效益20多亿元。近五年承担国家及企业横向项目数十项,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

    2.教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博士点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8人,博导8人,硕导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江西省“双千”高层次引进人才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帅词俊,博士,二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激光增材制造可降解植入物领域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no Energy、Adv Sc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20余篇,其中JCR1区105篇,ESI高被引论文39篇,热点论文28次;被Nat Rev Mater、Chem Rev等期刊正面引用7600余次;出版专著8部,授权专利56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3项)等国家级课题,总科研经费3100余万元;获长江特聘、万人领军、全国优博等人才计划;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1)、省医学科技一等奖2项(均排1)、省部级二等奖5项(4项排1)。

    刘惠中:博士、教授、研究员,江西省“千人 计划”创新高层次引进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清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高效矿冶装备及智能化研究。主持在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人才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3项。科研获奖及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1项。主持开发并已工业应用的产品及技术:冶炼厂锌片智能输送线、螺旋选矿机、大型高效自动压滤机、浮选过程控制技术等。

    潘春荣:博士、教授,井冈学者特聘教授、IEEE Senior Member、江西省百千万人才;获国家、省级教学科研成果4项。主要研究方向:制造过程的优化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主持在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品种晶圆加工组合设备的鲁棒优化调度”;横向课题:漆包线漆膜厚度智能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

    科研获奖及成果:江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离散事件系统控制理论的半导体制造组合设备建模与调度优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多元发展—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工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体两翼’矿冶机械类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古莹奎:博士、二级教授,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类资助对象。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故障诊断、装备剩余寿命预测、系统可靠性。在研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状态退化系统状态自动离散及其剩余寿命预测方法研究”(61963018);(2)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状态监测下的多状态系统多参数退化过程建模及其剩余寿命预测”(20181BAB202020)。科研获奖及成果:发表SCI/EI/卓越期刊等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教材2部。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蔡改贫:博士、二级教授,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散体-矿岩动态破碎理论及应用,矿冶装备及智能化。主持在研项目:(1)江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低速选择性高能层压圆锥破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2)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破碎流程优化技术及远程监控系统开发”。科研获奖及成果:“多梯度层压破碎方法与高效耐磨衬板技术”成果,综合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胡俊峰:博士、副教授,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称号,江西理工大学清江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共融机器人。主持在研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折纸思想的自折展机器人机构演变和运动规律研究(51865016)”;(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适应载荷变化的人工肌肉构造原理及其动刚度和阻尼特性研究(52165011)”。(3)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资助)“受骨骼肌肌肉训练启发的软体机器人自生长机制和力学行为研究”(2020ACBL204009)。科研获奖及成果:在机械工程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4篇,论文被同行引用累计300多次,授权发明专利9项。

    3.博士点培养条件、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3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50余篇;出版著作6部;完成国家级课题5个,在研5个;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研近20项;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在研10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100余万。

    一)科研平台: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联合培养基地:江钨集团

    三)在研主要项目:

    (1)帅词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935014,铁镁非平衡合金人工骨的机械合金化与选区激光熔化制备机理研究;

    (2)古莹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963018,多状态退化系统状态自动离散及其剩余寿命预测方法研究;

    (3)胡俊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865016,基于折纸思想的自折展机器人机构演变和运动规律研究;

    (4)刘惠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164019,基于滚波理论的螺旋斜面流失稳发生机理及调控机制研究;

    (5)潘春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161019,多品种晶圆加工组合设备的鲁棒优化调度;

    (6)刘惠中,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项目,150万;

    (7)刘惠中,企业横向项目,160m2自动高效压滤机的开发,130万;

    (8)蔡改贫,企业横向项目,黑钨选厂碎磨工艺优化及智能监测关键技术,105万;

    (9)蔡改贫,企业横向项目,洛阳分公司破碎流程优化及远程监控关键技术,134.7万;

    四)取得的主要业绩:

    (1)帅词俊,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组织再生结构的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

    (2)潘春荣,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基于离散事件系统控制理论的半导体制造组合设备建模与调度优化;

    (3)刘惠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铬铁矿分选技术和装备研发与应用;

    高效矿冶装备(高效固液分离)

    智能矿冶装备(智能摇床矿物分离)

    矿冶机器人

    矿冶过程智能控制(浮选过程控制)

    高效矿冶装备(稀土分离萃取设备)

    激光增材制造(人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