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0冶金工程

11111111


    学院代码:006   学院名称: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联系电话:0797-8312059   联系人:陆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导师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080600冶金工程

    01 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 

    02 冶金装备及智能化 

    03 矿业及冶金生产的计算机视觉 

    04 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分析与应用 

    05 永磁磁浮轨道交通技术 

    06 稀土微特电机及高端装备集成

    01方向:

    刘飞飞 贾利民

    02方向:

    刘细平 杨 杰 

    葛琼璇 汤 晖

    03方向:

    刘飞飞 罗会兰

    04方向:

    刘细平

    05方向:

    贾利民 杨 杰

    葛琼璇

    06 方向: 

     汤 晖

    ①1001英语

    ②2009自动控制理论

    ③3013数字图像处理

    2009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第二版)》,王建辉,清华大学出版社;《现代控制理论》,谢克明,清华大学出版社

    3013数字图像处理:

    《数字图像处理(第三版)》,Rafael C.Gonzalez,Richard E.Woods著.阮秋琦,阮宇智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点简介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有特色有影响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西省品牌专业;“‘3+1’创新教育实验班”为国家级教学改革示范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级奖项多项;并在冶金自动化、矿业自动化方向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院围绕冶金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自动化、电气工程、电子与传感检测、信息化、智能化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学科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建立了工业过程建模与控制、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智能交通信息系统、永磁电机与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等研究方向,拥有江西省机器视觉及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磁悬浮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智能计算与网络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先后承担了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并获得了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


    080600冶金工程博士点介绍

    1.博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博士点由依托学院填写

    方向1.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面向冶金生产过程的安全、绿色、智能需求,针对生产过程中参数检测和受控对象的复杂多变,采用智能制造、多源信息融合与处理、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面向复杂工业生产过程的建模、优化控制和系统设计问题,开展生产过程自动化问题的理论、方法、技术及系统实现研究,实现生产过程的控制、运行、管理的优化集成。

    方向2.冶金装备及智能化:围绕冶金工艺及装备的特点,应用数学模型、计算机仿真、新型感知、先进控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理论与技术,开展冶金工艺及装备机理、动态特性与控制、运行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远程运维及数字孪生与智能化等理论与技术研究和相应的冶金装备自动化系统及其智能制造装备、远程运维技术与系统开发。重点围绕稀土、钨、铜等有色金属冶金开展过程建模与控制、工艺装备及智能化以及冶金过程的高效节能与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等理论、技术与系统研究与开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方向3.矿业及冶金生产的计算机视觉:利用计算机视觉进行矿业及冶金的智能生产与控制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方法,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矿业及冶金生产过程参数及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中涉及的数字化、可视化、特性及其视觉图像特征增强和识别、特征分类、语义表征、目标跟踪与行为识别、知识自动化等理论、技术与方法,开发矿业及冶金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的图像及视频获取、分析处理、在线识别、多源信息融合、语义表征等算法以及相应的智能监控系统,为实现矿业及冶金生产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高效化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方向4.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分析与应用:以提高稀土永磁材料利用率为目标,运用场路结合法和数值分析技术研究新型永磁电机拓扑结构、运行机理和优化设计方法等新型永磁电机设计理论,并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矿山高效节能、工业高精度伺服驱动等领域,有效提高稀土永磁材料附加值。

    方向5.永磁磁浮轨道交通技术:磁悬浮技术具有节能环保等优点,是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永磁磁浮系统涵盖材料、控制、电气、通信、智能制造等多个战略性新兴学科,相关研究对高端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格局升级优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基于学校自主开发的永磁磁浮系统——红轨为依托,从事基于轨道交通应用需求的悬浮结构、走行系统、磁浮轴承、永磁电机、永磁传动等关键技术与器件研究;永磁磁浮系统的电磁导向、牵引优化、状态监测等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研究;基于北斗定位、5G通信和云架构的磁浮系统智能运行控制技术研究。

    2.教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56名教师,包括10名教授和26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8人,协作导师3人。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刘飞飞:博士,二级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计算机/自动化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现为“机器人视觉及智能制造”学术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冶金装备及智能化、有色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机器视觉智能及智能制造技术、工业检测及物联网等研究开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际技术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及企业委托项目40多项;研究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市厅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项;基于物联网的塔式起重机运行状态与安全智能监控技术及系统、汽车同步器齿圈感应淬火机器人系统、复杂环境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微型零部件外观质量视觉智能检测系统、移动式熔融金属(稀土)提取与自动铸锭机器人和稀土合金声学智能质检系统等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稀土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及其智能制造系统、铜箔电解镀液在线检测与性能评价及智能控制),矿冶生产的机器视觉技术(矿冶特种智能机器人及视觉智能)。

    在研项目:1.基于稀土金属制备工艺参数感知及预测、生产协同优化及控制的智能生产系统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编号:20181BCD40009-01,15万元,在研),主持。

    2.稀土冶炼生产短流程及其智能装备系统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编号:20181BCD40009-02,20万,在研),主持。

    3.基于3D视觉等多源数据融合的有色金属产品加工质量在线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赣州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号:2019GYZ202006,20万,在研),主持。

    4.铜箔电解镀液在线检测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研究,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申报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的子课题),50万,在研,负责人。

    科研获奖及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奖2项;转化应用的科研成果10余项。

    贾利民:博士、教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十三五”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交通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评估交通领域专家组副组长等。江西理工大学“清江学者”讲座教授。多年来为我国相关领域科技工作发挥了战略性专家和技术带头人的作用。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冶金装备及智能化。

    在研项目: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及政府咨询项目70余项。

    科研获奖及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获中国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次;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1次;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次;获“第三届央视科技盛典2014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誉称号1次。

    张小红:博士(后)、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2014-201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访学一年。

    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省部级项目等16项,参与国家重点企业科研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9项;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30篇。在信息安全、无线射频技术、混沌电路设计、细胞神经网络方面,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4件(授权)。获江西省高校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

    主要研究新型神经网络、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区块链,并将其应用到现代保密通信系统、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研究时变环境下的新型神经网络解析建模方法及机理,研究隐性动力学方程表示的新型神经网络,并用于求解优化问题;结合物联网RFID研究防碰撞帧时隙的欠定盲分离、动态帧时隙的二进制树、信息位编码的自动搜索等,以及超高频RFID系统的可靠双向认证协议,近年来在忆阻神经网络边缘混沌及FPGA实现上有新的研究成果。前期的研究基础可扩展应用于冶金过程的神经网络建模及非线性优化、非线性神经网络自适应控制,研究有色冶金过程的机理建模方法,冶金反应智能控制与优化以及冶金生产过程的稳态分析,对冶金过程的智能信息处理及冶金反应复杂现象演化及控制具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

    在研项目:

    [1]分数阶忆阻细胞神经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与突触可塑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61763017,38万元,在研),主持。

    [2]无源RFID系统自同步防碰撞和可信认证协议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61363076,43万元,已结题),主持。

    [3]基于强磁场的钢丝绳损伤协同反演、成像机理及识别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51665019,40万,已结题),排名第二。

    [4]忆阻细胞神经网络动力学机理与非线性电路设计,2016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1BAB202053,7.0万元,已结题),主持。

    科研获奖及成果:

    [1]“细胞神经网络超混沌性能分析与应用”获2007-2008年度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8月江西省教育厅授予。

    [2]“时滞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机理及其在安全通信中的应用研究”获2011-2012年度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9月江西省教育厅授予。

    [3]“耦合混沌同步动力学机理及其在安全通信中的应用研究”获江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江西省科技厅授予。

    罗会兰:博士、教授,获得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项目,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近年来主要从事图像分类及视频目标跟踪及视频中的人体动作识别研究,在应用集成聚类学习到图像分类的研究中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基于深度模型的图像视频智能分析处理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及矿业生产中的计算机视觉应用研究。

    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视觉特征表达的集成深度自我学习研究”(项目主持人,2019-01至2022-12,项目批准号:61862031,39万)

    [2]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视觉特征表达的自我深度学习模型研究”(20171BAB202014,6万)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基于集成流形学习的监控视频中人体行为识别研究”(项目主持人,2015-01至2018-12,项目批准号:61462035,46万)

    [4] 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计划资助(20153BCB23010,10万)

    刘细平:博士、教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获得“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项目,入选江西理工大学清江青年拔尖人才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近年来发表论文40余篇,SCI和EI收录23篇。荣获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理工大学青年科技标兵、江西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分析与设计、新能源开发与利用

    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漏磁可控的反凸极永磁同步电机调磁机理分析与电流控制策略研究” (52067008), 2021.1~2024.12, 35.0万.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永磁自旋式新型机械变磁通永磁电机设计与调磁机理研究” (51767009), 2018.1~2021.12, 40.0万.

    [3] 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基于漏磁原理的离心式磁通切换调磁电机分析与设计研究(GJJ160598). 2017.1~2019.12, 5.0万

    [4]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旋转磁极式新型机械变磁通永磁电机设计与分析研究”(20181BAB206035), 2019.1~2021.12, 6.0万.

    [5] “清江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拔尖人才项目,2016.7~2021.7, 50万.

    杜伯学:博士,二级教授,IET Fellow,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冶金供电设备检测与智能化,开展冶金装备供电远程监控系统研究、电气设备故障分析和诊断的研究工作。已发表电气绝缘领域TOP期刊论文800余篇,其中IEEE 120余篇,Nature子刊论文2篇,出版国际专著10余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973项目2项,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等国家级重大课题。在高压直流电缆料研究、特高压气体管道输电绝缘子、超导直流能源管道低温绝缘、特高压直流换流设备绝缘研究领域取得世界级先进成果。

    杨杰:博士、教授,江西省磁悬浮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永磁磁浮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平台中心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三部委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申请PCT国际专利3项,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具体组织实施了国际首条悬挂式永磁磁浮轨道交通验证线的建设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装备智能控制,永磁磁浮技术及其在轨道交通的应用。

    在研项目:

    [1]磁浮列车并联式混合悬浮系统协同控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万,2021/01-2024/12;

    [2]轨道交通系统节能运行协同优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万,2018/01-2021/12;

    [3]轨道交通系统效能配置理论与牵引制动优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万,2017/07-2020/06;

    [4]新型高效智能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研究,工信部稀土专项,1052万,2015/07-2019/06,排名第二;

    [5]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江西理工大学2017年重大研发项目,100万,2017/09-2020/06.


    葛琼璇博士、研究员,中国电源学会变频电源与电力传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电力电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节能专委会理事。主要从事高压大功率变流技术及高性能电机牵引传动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重大项目的科研工作。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VME总线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牵引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该项技术国内空白。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基于IGCT的7.5MVA高压大功率变流器,为单机容量最大的交直交变流器系统,填补了该项技术国内空白。相关成果获得2009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冶金装备及智能化,牵引变流与直线驱动。

    在研项目:

    [1]高速磁浮列车牵引供电及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470万,2016-2020;

    [2]动车组大功率动力包控制系统研制,中国中车委托课题,990万,2016-2020.

    3.博士点培养条件、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3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40余篇;出版著作3部;完成国家级课题近10项,在研8项;完成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研近20项;完成横向课题30余项,在研14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十余万元。

    科研平台:江西省机器视觉及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智能计算与网络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磁悬浮技术重点实验室

    联合培养基地:江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过程控制与机器人应用中心

    在研主要项目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下达编号)

    来源

    起讫时间

    承担人(*)

    经费

    (万元)

    1

    基于小目标可见度与中间视觉理论的公路隧道照明节能运行模式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5.01-2018.12

    黄艳国

    46

    2

    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城市路网交通拥堵形成与演化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1.01-2024.12

    黄艳国

    27

    3

    不平稳随机干扰作用下高层结构有限时间相对稳定与容错控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5.01-2018.12

    翁发禄

    46

    4

    高温超导非晶合金变压器主绝缘击穿特性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8.01-2021.12

    刘道生

    40

    5

    换流变压器阀测油纸带电与放电演变规律及其抑制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2.01-2025.12

    刘道生

    36

    6

    新型永磁辅助式磁阻电机转矩提升机理与脉动抑制策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2.01-2025.12

    黄朝志

    36

    7

    永磁自旋式新型机械变磁通永磁电机设计与调磁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8.01-2021.12

    刘细平

    40

    8

    基于漏磁可控的反凸极永磁同步电机调磁机理分析与电流控制策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1.01-2024.12

    刘细平

    35

    9

    基于有限时间稳定与控制器重构的随机马尔可夫跳变时滞系统容错控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8.01-2021.12

    翁发禄

    39

    10

    分数阶忆阻细胞神经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与突触可塑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7.01-2020.12

    张小红

    38

    11

    基于集成流形学习的监控视频中人体行为识别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5.01-2018.12

    罗会兰

    46

    12

    视觉特征表达的集成深度自我学习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7.01-2020.12

    罗会兰

    39

    13

    轨道交通系统节能运行协同优化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8.01-2021.12

    杨杰

    39

    14

    磁浮列车并联式混合悬浮系统协同控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1.01-2024.12

    杨杰

    36

    15

    轨道交通系统效能配置理论与牵引制动优化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7.01-2020.12

    杨杰

    30

    16

    科研基础设施数据分析利用与可视化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中心

    2016.01-2018.12

    杨杰

    5

    17

    基于云模型和免疫抗干扰的D-S瓦斯监测信息融合方法研究

    江西省科技厅

    2016.01-2019.12

    陈强

    5

    18

    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项目

    江西省科技厅

    2016.01-2018.12

    刘细平

    5

    19

    基于非均匀质量带模型的列车节能运行优化算法研究

    江西省科技厅

    2017.01-2020.12

    杨杰

    5

    20

    高温超导非晶合金变压器主绝缘改性材料及其击穿特性研究

    江西省科技厅

    2017.01-2020.12

    刘道生

    5

    21

    忆阻细胞神经网络动力学机理与非线性电路设计

    江西省科技厅

    2016.01-2019.12

    张小红

    7

    22

    视觉特征表达的自我深度学习模型研究

    江西省科技厅

    2017.01-2020.12

    罗会兰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