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

11111111

    专业代码:125603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与管理

    联系方式:0797-8312152 廖老师

    考试科目: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②204英语(二)

    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目:《工业工程导论》,秦现生主编,科学出版社,2019年06月.

    研究方向:01生产与服务系统优化 02生产计划管理与信息化03质量与可靠性工程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是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研究领域,是以由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为研究对象,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创新、改善及优化,以达到系统的高效率、低成本、保质量,为人类生产和生活造福的一门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对系统进行设计、优化并对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说明、预测和评价,是实现对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的关键工程技术。

    本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8人,博导8人,硕导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江西省“双千”高层次引进人才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近5年来本硕士点研究生导师承担了数百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与企业联系紧密,实践经验丰富。拥有“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中心”、“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生产与服务系统优化、生产计划管理与信息化、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等。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学位点已经形成与培养规模相适应,年龄、学位与职称结构相对合理、指导经验较为丰富的师资队伍。硕士点本领域现有导师8名,包括教授6名,副教授1名,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4名,江西省“双千”高层次引进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选1名,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3名。

    潘春荣:男,博士/博导/井冈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 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相关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Cybernetics-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控制理论与应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系统仿真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工程设计学报》等发表论文70 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外专利1项,专著1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和省自然科学奖4项。

    刘惠中:男,博士/教授/博导,江西省“千人计划”创新高层次引进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获得者,“清江学者”特聘教授,我国矿冶装备及过程控制技术研究开发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1项。负责开发的螺旋选矿机、大型高效自动压滤机、浮选过程控制技术等产品与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工业获推广数万台套,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曾在我国矿冶技术的权威研究机构“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从事矿冶装备、矿物分离及选矿过程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二十多年。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等国家科技项目及数十项企业横向项目。

    古莹奎: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导,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研究领域为装备可靠性、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类资助对象。国家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江西省、浙江省、广东和安徽省等省科技奖评审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5项。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刘祚时:男,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专家小组成员,江西省人工智能联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人技术、车辆动力学及控制技术、智能制造及装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机器人大赛竞赛基地(自动分拣)负责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审专家,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期刊评审专家。主持完成40多项纵横向课题,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及江西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担任指导教师的江西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获得过江西省共青团颁发的优秀社团、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先进社团、中国青少年“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光荣称号;自2004年以来指导江西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在亚广联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区)晋级全国八强2次、十六强1次,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国际公开赛上冠军3次、亚军4次、季军4次及20多项一等奖。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硕士点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省部及企业委托项目,为企业、行业及地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5年来,共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优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十项,横向项目百余项,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约20多亿元。

    4.培养条件

    本研究领域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人,博导3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6人,其中省级以上人才2人。拥有“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中心”、“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科研课题来源广泛,科研经费充足。目前,学位点拥有工业工程综合仿真实验室、制造与质量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企业运营系统实验室以及设施规划与物流实验系统等,并拥有多个大中型企业工程实践基地,能全面满足该领域相关方向的教学和科研。注重加强与企业密切合作,已经建立多个产学研基地,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及研究成果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团队协作和敬业精神,具备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掌握工业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技能以及良好沟通交流能力,能够对复杂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运作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高等运筹学、随机过程等。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现代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运作与管理、生产系统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现代项目管理、企业咨询与诊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