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

(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

11111111

    专业代码:085411

    专业名称:网络与信息安全

    联系方式:0797-8312249  霍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73数据结构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1.《数据结构教程》(第5版),李春葆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数据结构》(第3版),刘大有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复试参考书:1.《数据库系统概论》,王珊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C程序设计》(第5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加试参考书:1.《离散数学(第五版)》,耿素云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计算机网络》(第8版),谢希仁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研究方向:01现代网络体系结构与技术 02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 03 网络编码与传输 04 无线网络及物联网技术 05 信息编码及密码学 06 区块链技术 07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策略研究

    1. 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电子、通信、控制、计算机、电气、软件、光电、仪器仪表等专业领域,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生物信息、量子信息等新兴方向紧密关联的专业学位。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本学科硕士点以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为依托。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01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02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03计算机技术

    04软件工程

    05光电信息工程

    06人工智能

    07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08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计算机与网络信息安全、无线传感器与射频通信、数字视频与图像处理技术、移动通信、光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DSP 技术与应用、光电显示技术、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云计算及虚拟化、软件形式化与自动化、软件体系结构与可靠性等。近3 年来,本工程领域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14项,省级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士人才。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38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5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6人,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2 人。还聘请了多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专家为兼职导师。

    主要导师简介:

    l 张小红:博士、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三八红旗手、省优秀教师、江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4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混沌扩频通信、细胞神经网络、信息隐藏与伪装。 年均发表重要学术论文6篇。完成的项目有:广义超混沌同步系统构造及其在安全数字通信中的应用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基于广义混沌同步理论的网络安全数字通信研究(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主要在研项目有:时滞广义混沌同步机理及其在视频安全通信中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P网络的信任管理体系和理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项目)。

      

    学科带头人获得的荣誉称号

     

    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l 廖列法: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系统仿真,组织学习动态绩效等。近三年来在各类期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

    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社会规划、高校人文项目、教育规划、教改课题等纵向课题共5项。

    l 罗会兰: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入复旦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视频分析。近三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取得软件著作权五项。获得了三个关于不变性识别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出版学术专著《聚类集成理论与其在图像分类中的应用》。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部分研究成果如下所示:

      提出的显著性目标检测模型图

     

    语义分割效果图

    l 方旺盛:教授;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传感器网络、数字水印、基因表达式编程;近几年年均发表

    SCI、EI、ISTP收录论文8篇。完成的项目有:赣州市土地信息系统、交通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德兴铜矿铜厂富家坞采场电动轮智能化加油控制系统、赣州市金土工程一期建设规划与设计等,主要在研项目有:银山矿业电铲同步顶升系统、德兴铜矿电动轮汽车运维跟踪系统等。

     毛伊敏: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挖掘、地质灾害、生物信息等。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2篇,SCI二区检索1篇。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江西省自然基金课题2项和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主要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不确定聚类分析的区域滑坡危险性评价方法研究”,国家重点自然基金子项目“黄土水敏性的滑坡机理研究”,省教育厅重点科技项目1项和多个横向科研项目。

    李艳玲:博士、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清江人才,获得江西

    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研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Physical Review A、Laser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s B、Journal of Physics A和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300多次。并担任三个 SCI 期刊审稿人。

    3. 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已逐步形成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在虚拟现实、可信可控通信网络协议、广义编码、时空编码理论及应用研究、基于集成学习的模式识别算法、不变性识别理论、智能监控应用、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软件可视化建模、工作流技术、面向服务架构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性的研究。近3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PT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100余篇,出版了4部专(译)著。获有色金属行业和江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虚拟矿山效果图

     

    通过叶子进行赣南脐橙病虫害诊断

     

    通过果实进行赣南脐橙病虫害诊断

     

    科学研究获奖

     

    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4.培养条件

    具有先进完备的科学研究设备和仪器,总价值3000多万元,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共建了“数字信号处理方案实验室”,共建中兴通信共建NGN联合实验室、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拥有大量的导师和研究生工作室,为每位研究生提供了1个不少于4M2的工作位。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学习与研究条件。建有ERP 与IRP研究室、网络技术及应用研究室、可视化计算理论与技术研究室、软件工程研究室、机器学习研究室等10个研究室,建有智能计算和网络安全与测试实验室、并行分布式计算、无线传感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等重点实验室,并与上海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亿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具有长期合作关系。

     

     

    省级重点学科及实验室牌匾

      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图像处理实验室

      协议分析实验室

    5.培养目标及主要开设课程

    培养目标

    培养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研究前沿,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方法、技术及工具从事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及管理工作,具有从事本学科

    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课程设置

    学位课和必修课程包括:矩阵论、数理统计、高级算法分析与设计、现代通信原理、压缩编码理论、人工智能、科研方法论等;选修课程包括: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编程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数据挖掘、信息安全新技术、深度学习、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