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应用经济学

(0202)应用经济学

11111111

    专业代码:0202

    专业名称:应用经济学

    联系方式:0797-8312895  钟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883经济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1.西方经济学(第八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2.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九版),尹伯成等主编,格致出版社,2018年.复试参考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加试参考书(02、04方向加试1、2,01、03方向加试3、4,05方向加试4、5)1.《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十一版)》,克鲁格曼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2.《证券投资学》(第五版),吴晓求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3.《城市与区域经济学》,踪家峰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4.《产业经济学》,杨凤、徐飞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5.《劳动经济学》,杨河清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研究方向:01 区域经济学 02 金融学 03产业经济学 04 国际贸易学05劳动经济学

    1.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的理论、运行机制和规律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我校应用经济学硕士点依托江西省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发展研究中心三大省级科研基地,赣州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赣州市金融研究院、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赣州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四个地校合作平台以及江西理工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相继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政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等 4 个专业方向,具体情况如下表(见附表1)。

             表1 主要研究方向情况表

    序 号

               page13image3765072研究方向

    主要培养方向

    依托平台

               page13image3762576            page13image3762160

    1

    金融学 Finance

    01 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

    02 有色金属行业投资与风险管理

    03 地方金融发展与创新

    赣州市金融研究院、赣州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2

    产业经济学 Industrial   Economics

    01 产业组织与产业规制

    02 有色金属产业政策评估

    03 区域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

    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发展研究中心

    3

    国际贸易学 International   Trade Economics

    0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02 矿产品贸易与投资

    03 内陆开放型经济与跨境贸易

               page13image3754672            page13image3754256江西理工大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

    4

    区域经济学Regional   Economics

    01 区域规划与区域发展

    02 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

    03 营商环境评估与精准扶贫核查

    江西省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1) 金融学。金融学硕士点有机融合了学校在有色金属领域的特色,充分发挥赣州市金融研究院的作用,针对有色金属行业的投资风险管理、地方金融发展与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展开系列研究。

    (2) 产业经济学。本硕士点围绕有色金属工业、稀土稀有金属等国家资源性行业开展建议献策和理论研究,提出“中国稀金谷”概念,在国家稀土贸易政策、稀土产业高质量和稀土产业规制发展等方面深入探索。同时也积极为县域经济首位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给不同行业、民营企业提供项目技术评价和项目管理咨询。

    (3)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以矿产品贸易和投资、内陆开放型经济为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矿业经济研究新高地,主要围绕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风险管理、一带一路和赣州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行研究,并提供相关决策参考。

    (4) 区域经济学。本硕士点积极服务于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尤其是赣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区域发展规划研究和编制、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与比较研究、区域营商环境和精准扶贫研究等,并提出一系列相关政策建议。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8名,其中包含5名教授和11名副教授,13人具备博士学位。拥有江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人。

    金融学部分导师简介

    王昆: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2017-2018),访学期间,由于科研业绩突出,荣获北京大学科研奖励1项目,获江西理工大学首届“清江优秀人才”称号,兼任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见诸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上海经济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经济问题探索》、《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绿色金融、劳动经济以及国际投资。

    曾凯霖:德国法兰克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赣州市金融研究院首席专家,赣州市同心圆智库专家,曾任职于德国安联全球投资公司(Allianz Global Investors)、欧洲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of Finance in Europe, SAFE)、中国太平洋保险(深圳)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实证分析、资产定价、金融建模与金融工程,主持安联全球投资公司量化资产配置项目一项(已完成)、主持赣州市金融研究院重点课题一项,多篇论文获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金融领域)。

       502298543501908099    微信图片_20180704162827

    产业经济学部分导师简介

    曾国华:副教授,博士。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于都服装纺织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专家,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赣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工业与信息化部等省部级课题8项。出版专著3部,编写教材4部,在《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Sage Open》、《经济学家》、《财经论丛》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朱文兴: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等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

    国际贸易学部分导师简介

    郑明贵: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校清江拔尖人才。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专家、江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财务评审专家、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先后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教材6部,出版著作7部。

       

    廖秋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矿产品贸易等。主持承担了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另外主持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在《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刘亦晴: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产业经济。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主持承担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资助经费20万元;另主持并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2011年12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四届中国劳动论坛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2014年8月获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4年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12月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科技论文二等奖。

    区域经济学部分导师简介

    刘立刚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百人远航工程”资助人选,执业税务师,江西省科技厅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副主任、赣州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赣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专家、赣州市同心圆智库专家。主要从事经济学、金融学教学研究与企业管理实务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中国科协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2项、横向项目近20项。出版专著、教材5本,发表论文20多篇,撰写研究报告和地方发展规划30余份,12项科研成果荣获省、市及学会社团奖励。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硕士点近3年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30余篇;出版著作8部;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对策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批示,为赣州制定多个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承接了赣州市的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金融学硕士点获批以来,在《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4部,曾主持国家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1项,完成横向课题10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10余万,为赣州市制定多项战略规划并承担赣州市十三五总体规划的中期第三方评估工作。金融学硕士点与赣州市金融研究院一体化运作,现已成为赣州市乃至江西省及周边地区金融研究的核心机构,并与赣州银行合作开发区块链金融技术,本硕士点与中国人民银行赣州中心支行、赣州市金融协会、赣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本土多家金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及实训基地。

    产业经济学硕士点近3年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SCI、SCI、CSSCI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近3部;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研究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励,承接了多项赣州市的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国际贸易硕士点在《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30余篇;出版著作4部;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以上,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万元。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对策研究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励。

    区域经济硕士点依托江西省科技厅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赣州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编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30余项,在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和采纳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导师团队年均科研经费超20万元。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依托经济管理学院9个省市校级研究平台,与赣州市发改委、赣州市金融办、赣州市工商联、赣州市工信局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为每个研究生配备了独立学习科研场所。

           

    研究生学习环境

                               

    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积极开展校地合作

    金融学:拥有平均年龄不足40岁的年轻教师团队,,理论扎实、科研经验丰富,人均主持1项国家基金项目,并拥有金融学海归博士1名,具有一定的金融实操经验。同时依托赣州市金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本硕士点科研经费充足,为金融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产业经济学: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优势明显、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团队,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墨尔本大学商学院、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交流密切。硕士点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于都服装产业研究院等科研与校地合作平台,与赣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于都县人民政府、南康区人民政府具有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每个研究生配备独立学习科研场所,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

    国际贸易学: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场地与硬件设施,校内主要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矿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室以及学术报告厅等平台;校外主要有江西理工大学-深圳江铜南方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数十家实践教学基地。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每个研究生配备独立学习科研场所,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

    区域经济学:依托赣州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发展的实践,锻造了一支思维活跃、联系实际、服务地方的导师团队,拥有江西省科技厅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赣州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三个省市校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本硕士点培养条件优越,导师团队承担课题丰富,科研经费充裕,导师组为每位研究生均配备独立学习科研场所和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位课程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等。

    非学位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方法论、金融风险管理、中级国际经济学、区域发展战略专题、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金融建模实证与分析、投资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矿业投资理论与方法、投资与资本市场、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研判与调研、行为经济理论前沿专题、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