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02)项目管理

(125602)项目管理

11111111

    专业代码:125602

    专业名称:项目管理

    联系方式:0797-8312895  钟老师

    考试科目: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②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目:《项目管理》,张喜征、彭楚钧等,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8年2月.

    研究方向:01工程项目管理 02 IT项目管理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我国2010年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工程是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实现特定目的,运用科学和技术,有组织地利用资源进行的造物或改变事物性状的集成性活动。由于工程具有技术集成性和产业相关性等特征,任何工程的成功均离不开科学的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它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等特点。

    工程管理主要包括: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论证、开发、制造、退役过程中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简而言之,工程管理的精髓就是“系统整合”。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本校2014年获工程管理硕士(MEM)授权点。设四个专业领域: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1)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我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本科专业,1986年在全国率先开办,2002年被批准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江西省一本招生专业,其支撑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于1998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十五”、“十一五”江西省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工程管理硕士(MEM)授权点。

    基于我校在工程造价管理的办学经验和优势,我校的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定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设置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矿业工程管理三个研究方向。

    工程造价管理:是指针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地运用技术、经济及法律等手段,通过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的预测、优化、控制、分析、监督等,以获得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建设项目最大的投资效益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主要研究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中项目资本、技术、人力、政策等资源要素的系统整合与集成,开展项目策划、融资、规划、建造、成本等规划和控制。

    矿业工程管理:主要研究矿业工程建设从资源勘探开始,到确定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编制设计文件、制定基本建设计划、进行施工直至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形成生产能力全过程的系统集成与控制。

     (2)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项目是完成某一规定目标的有组织的独特性、一次性工作。

    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简称PM)是项目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等阶段进行系统管理,有效地整合人力、财力、物力、信息、技术和市场等资源,以满足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要求,实现项目目标。

       从管理过程来看,项目管理是通过对项目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等环节进行系统管理,以实现项目目标的一种管理方法的系统管理方法;其管理特点是“程序化、动态化、体系化、可视化”;核心特征是“优化组合、动态管理”;核心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注重计划”;核心目标是“项目干系人的满意”。

    项目管理是一种通用的管理科学与技术。美国《时代》杂志将项目管理评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前景的“黄金职业”,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已成为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和跨国企业等组织争相追逐的对象。

    项目管理原属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中的一个专业领域,本校2006年获该专业领域的工程硕士授予权, 2018年调整到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本校项目管理领域办学基础扎实,以高水平的教学与服务质量,培养懂经济、会管理、掌握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工程管理人才。现设置工程项目管理、IT项目管理、区域及产业规划项目管理三个研究方向。

    工程项目管理。研究建设工程项目从投资决策到项目竣工的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问题,主要侧重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理论、模式、过程、方法的研究。主要包括:项目策划与决策、项目融资、项目管理组织、项目采购管理、投资与成本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工期及进度管理、工程保险和担保、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信息化等。

    IT项目管理。在项目管理专业的知识基础上,侧重于项目管理在IT领域的应用,结合IT行业特点把项目管理技术、理念和方法、运用在项目综合、范围、时间、成本、质量、人力资源、沟通、风险管理等过程。

    (3)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简称IE)领域是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设置: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生产制造系统优化,现代经营过程工程三个研究方向

    质量与可靠性工程:应用现代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理论及方法,对生产过程及装备设计进行质量管理与控制、质量改进等。主要包括六西格玛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统计过程控制、系统可靠性、安全性的研究等。

    生产制造系统优化::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为主要目标,运用运筹学、统计学等数学方法和离散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等,对现代制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系统、现场管理、并行工程、先进制造系统等进行设计、性能分析与评价、优化等。

    现代经营过程工程:现代经营过程工程主要包括:工程经济、成本工程、企业战略与经营管理、企业过程重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化等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现与实施维护等。

    (4)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我校物流工程学科以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为依托,于2009年获硕士学位授权。该硕士学位点紧跟现代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的学科发展前沿,利用学科交叉与融合,坚持产学研结合,努力提高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将本学科学生培养成基础实、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能主动适应行业和地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的复合型高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人才。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规划与建设,物流经济分析等。近几年紧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物流技术进步需要,在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企业运营管理,企业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大部分成果已得到应用。

    2. 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MEM授权点配备校内导师38人,校外导师26人,其中校内导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取得博士学位导师21人,占55.26%,取得硕士学位导师17人,占33.74%。

    部分导师简介:

    刘胜群:教授,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主任,工程管理领域负责人。江西省普通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江西省工程造价协会的常务理事。

    黄顺春:教授,博士。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江西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出版论著7部,论文40篇。主要研究方向:企业经营与发展、人资管理与领导力。    

    彭频:教授 管理学博士,中南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现为江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运作管理专业委员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制造与服务运营管理。近年来承担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发表专业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教材两部,获江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被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授予“全国优秀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三项,曾参加《江西省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技术规范》、《赣州市城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等重要文本的编撰工作。

    许菱教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江西省教育厅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社会兼职: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跨境电子商贸协会专家顾问、赣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赣州市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计算机集成制造》理事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物流信息化、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电子商务。2014年所撰写的关于“江西电子商务发展”的政府咨询报告获江西省省长及书记批示; 2017年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同年获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和横向课题15项。

    刘建兵:教授,管理学硕士,主要研究工程造价管理、项目管理、价值评估,工程估值。主要执业资格: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咨询工程师。2006年度荣获江西省造价工程协会学术会议一等奖、荣获江西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2006年-2009年荣获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主要学术成果有:发表论文24篇,其中核心期刊13篇,4篇被ISTP检索,1篇被EI(核心版)检索,1篇论文荣获2006年度江西省造价工程协会学术会议一等奖。

    谢忠镖:教授,主要学术成果有:纵向课题结题,项目名称:“房地产市场供求均衡量化”(项目批准号:03JJ27);下达部门:江西省教育厅;项目负责人;2006年;“21世纪中国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系列课程与教学内容的创新与实践”(项目编号:BIA010093-C01BIA010093-C04);下达部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排名第二;完成时间:20060820日等。

    张修志:博士,副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副院长、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曾挂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稀土处副处长。曾获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江西省教育厅身边“张丽莉”式优秀教师和江西理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教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理工平凡人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稀土产业政策等研究。近年来,出版《网上零售商对快递服务商多层次信任形成机制研究》等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7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 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软科学重大课题、工信部稀土软科学课题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企业横向课题4项。

      朱文兴: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博士后,现任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江西省首届MBA名师大讲堂名师,赣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专家,瑞金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公司治理及集团管控、战略及运营管理;近年来在《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西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江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两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获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刘榕: 副教授,项目管理领域负责人,于19977月获得南昌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技术与经济管理专业工学士学位,20067月获得江西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专任教师。主要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概预算等;硕士研究生课程:项目评估与风险管理、工程管理理论与实务等。已发表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论文十几篇,主持编制《赣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参与编制《赣州市城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

    张建玲: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负责人。从事过多种规模的冶金工程、化工工程、材料工程项目的设计、现场施工管理、新材料产品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工作等工业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及实践工作。参加和承担过有色金属矿业、冶金、材料等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省级基金1项,撰写专著2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同时收录1篇,EI收录6篇。

    阙师鹏:副教授,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负责人,《中部物流》责任编辑,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交流访问学者,赣州市申报国家物流枢纽项目专家组负责人,连续两次获得过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一直从事有关物流工程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管理等经济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供应链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企业物流经济分析等。出版学术编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企业横向课题4项。

    徐水太:副教授 2001.7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并获得学士学位,2005.3月获得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学位(MS)2011.1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Ph D)2005.5以来在江西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工程管理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此外,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并完成地厅级课题5项,主持/参与企业委托课题5项。

    吴泽斌:博士,副教授。本科、硕士和博士分别就读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背景。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课题各1项、省级课题3项,主持或参与企业、政府委托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1部,研究成果曾获江西省第十四次、第十六次、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邹国良: 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北京科技大学博士,MBA导师,硕士生导师 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专家,曾任江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赣州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库专家,赣州市企业家培训学院授课教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全球菲迪克认证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国家级创业咨询师,股权投融资落地咨询师,股权激励、本土化阿米巴经营及商业模式落地咨询师,荣获“2017年广东十大管理咨询师”称号,“企业诊断思维导图”创始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多项,主持省级课题数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完成政府社会发展规划、项目投资及企业管理咨询项目数十项,涉及众多领域。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1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近五年来,本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教师,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核心刊物52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课题3项、教育部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重点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和重大横向课题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

       2)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级课题 8 项、省部级课题28项,各类横向课题 40余项,为有色行业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  项。项目管理学科教学科研教师近五年作为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162篇、其中C刊总数为7篇,各类检索数量(SCIEIISTP收录、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等)为 12篇,所提交研究报告获得省级主要领导批示1篇,发表的重点刊物有:中国管理科学、科技进步与对策、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等。

       3)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

    我院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依托工商管理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12部,主持企业横向课题20多项,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共建了质量学院,学院现有赣州市质量评审专家7人参与赣州“市长质量奖”评审。

    4)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本学科点近年来年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被 SCIEIISTP 检索 20 余篇;出版著作 3 部;完成国家级课题 1 个;完成省部级课题 10 余项;完成横向课题 20 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 4 余万。获得多项江西省,赣州市优秀成果奖。与赣州市发改委、赣州市金融局、赣州市商务局、赣州港、于都服装产业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技服务成果得到应用。

    4.培养条件

    1)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本硕士点建立了工程管理综合实验室、BIM实验室,配备了项目管理、招投标软件、广联达建筑工程计价软件、清华SWEER建筑工程计价软件、PKPM施工管理系列软件、CMIS结构系列软件、BIM软件。能满足建筑工程造价、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造价、建筑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编制实务、建筑AUTCAD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本硕士点在校外建立了稳定的实践基地24个,其中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西金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赣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赣州市科正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和深圳市龙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企业、研究机构)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场所和条件。

       2)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本硕士点建立了项目管理综合实验室、BIM实验室,配备了项目管理、招投标软件、广联达建筑工程计价软件、清华SWEER建筑工程计价软件、PKPM施工管理系列软件、CMIS结构系列软件、BIM软件。能满足项目管理专业领域研究生的校内实践教学。

    本硕士点在校外建立了稳定的实践基地24个,其中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西金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场所和条件。

     3)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

    依托工商管理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立ERP\SAP及生产模拟运作实验室,与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金信偌等公司建立多个生产实践基地,同时聘请了大量社会实践导师,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企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练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管理优化和服务改善。

    4)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本硕士点多媒体教室5间(300 m2);案例教室1间(80 m2);实验室2间(240 m2);计算机283台;实验室计算机安装SAS软件、EviewsMATLB软件、SPSS软件和马克威数据挖掘统计正版软件。教学设施和软件计算平台先进而且数量充足,能够充分满足教学、课程实验和统计计算和建模的需求。与多个研究所共建科研平台,多个省内省外实践基地。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1)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建设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系统工程、数量分析方法、管理运筹学。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工程管理导论、工程信息管理、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工程管理前沿讲座、项目评估与风险管理、现代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造价管理、BIM技术、工程经济学、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国际建设工程发展路径与案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经济学、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2)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项目管理专业领域旨在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管理硕士应具备坚实的项目管理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的项目管理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作。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管理硕士的知识体系一般包括项目整体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和干系人管理等职能领域和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等项目管理过程组,以及项目管理办公室(PMO)、组织成熟度模型(OPM3)、项目管理信息系统(PMIS)等相关知识,还涉及技术能力、行为能力和环境能力等要素。

       基础理论课包括:系统工程、数量分析方法、管理运筹学。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工程管理导论、工程信息管理、项目管理前沿讲座、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项目管理导论、管理学与领导力、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成本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项目评估与风险管理、项目管理案例与分析。

       3)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

        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掌握某—门工程专业知识和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懂得现代工程经济和现代工程管理理论,掌握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并能综合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管理学、现代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学、现代制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ERP/SAP系统、智能制造、生产运作管理、工程经济学、现场管理、人因工程、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生产绩效管理等。

    4)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它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本专业培养具备物流学、物流运筹学、物流管理学、物流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适合于物流企业、交通企业及机械或电子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物流园区、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供应链的规划、组织和控制,国际物流管理等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运输与配送管理、、物流仓储技术、物流装备与设施技术、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运作管理国际物流管理等。

    6.报考条件

    1)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报考条件:大学本科(大专)毕业后有2年(4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硕、博士毕业后有1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项目管理(代码:125602

    报考条件:大学本科(大专)毕业后有2年(4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硕、博士毕业后有1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3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

    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应届生及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及以上,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接收推免生。

    4)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应届生及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及以上,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接收推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