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3)会计

(1253)会计

11111111

    专业代码:1253

    专业名称:会计

    联系方式:0797-8312895  钟老师

    考试科目: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②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专业综合(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1.《中级财务会计(第7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 8 2.《财务管理学(第9版)》,王化成、刘俊彦、荆新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20216月.3.《成本与管理会计(第5版)》,赵书和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1月.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1.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管理学》,管理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1月.2.会计学:《会计学》(第7版),刘永泽、陈文铭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8

    研究方向:01财务会计 02财务管理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会计硕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 MPAcc)项目将理论与实务、学术与职业相结合,注重课堂互动、案例教学与实践教学,并与行业名企合作,共同开发教学课程;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及选聘会计实务部门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人员参与会计硕士培养。依托学校和管理学科的综合优势,服务以赣州为中心的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区域和矿冶行业高级会计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同区域、行业内的组织和企业密切合作,培养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16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7年招收会计硕士研究生。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财务会计

    本方向以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为依据,通过学习财务会计基本理论与实务、会计信息披露、财务报告分析、财务会计热点问题、矿业行业会计问题等,使学生能灵活运用财务会计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实务问题。

    (2)财务管理

    本方向对各种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分析与设计企业业绩评价系统、进行管理信息决策分析;掌握资本预算、投融资管理、企业并购、风险管理和矿业企业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能够用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知识为企业创造价值。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9人,注册会计师6人,高级会计师5人,注册税务师4人,多个教师担任过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财务顾问、税务顾问等。

    聘请江西铜业、江钨集团、中金岭南、章源钨业等上市公司的副总裁和财务总监、赣州城投集团、赣州发投集团、赣州国投集团等公司的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注册会计师等40多人为校外兼职导师。

    按核心课程和方向必修课程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学团队,按培养方向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导师团队。

    吴一丁吴一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西省情研究首席专家,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首席专家,中国稀土学会环境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金融机构独立监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运营与财务战略研究、产业经济与政策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及省部级研究课题14项、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委托课题17项;在稀土产业管制、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投资等方面向国家和省级政府管理部门提交的30余份智库研究报告被采纳,多项研究成果纳入到国家有关政策之中,实质性推动了区域和产业发展;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包括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奖18项。

    DSC_0637_副本赖丹: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环境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江西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及资本运作、产业经济与政策。近年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研究课题7项;主要参与完成3项国家基金项目(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完成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委托研究项目5项;多份政策报告被财政部《科研内报》和江西省《内部论坛》全文刊载,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政策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纳;出版专著1部,在CSSCI、CSCD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奖3项;获学校青年教学标兵、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年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3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成果奖7项;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和调研报告刊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内参》、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主持校企合作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已入选全国 MPAcc 教学案例库6篇,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1篇。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购置了丰富的教学视频资料及专业文献资料,拥有会计手工模拟、会计信息化、ERP沙盘模拟等实验室和案例讨论室,配有用友、金蝶财务软件、网中网多媒体教学软件、国泰安数据库和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等。

    本学科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基地、稀土产业规划研究所、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金融研究院、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与不同行业组织、各类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建立良好关系,已与江钨集团、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健全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基地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为会计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提供充足的条件。专职教师在区域和行业内长期提供审计服务、会计信息化服务、税务咨询、项目可行性研究、管理咨询等服务,积累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的丰富实践经验。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服务以赣州为中心的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区域和有色冶金行业,培养出基于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

    公共必修课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

    专业必修课包括:管理经济学、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选修课包括:战略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矿业(有色)企业会计信息应用、矿业(有色)企业成本管理、矿业投融资、数量分析方法、ERP系统实训、商业模式创新、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财务共享、管理沙盘模拟、税务专题、国际会计准则专题、国际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市场、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会计前沿专题、案例研究方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