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J1)矿业贸易与投资

(0819J1)矿业贸易与投资

11111111

    专业代码:0819J1

    专业名称:矿业贸易与投资

    联系方式:0797-8312895  钟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302数学(二) ④898经济学综合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矿业技术经济学》,郑明贵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17年.复试参考书:1.《西方经济学》(第八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2.《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十一版),保罗·R·克鲁格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3.《国际商务》(第四版),王炜瀚等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年.加试参考书:1.《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五版),陈岩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2.《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七版),周三多等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

    研究方向:01 矿产品贸易 02 矿业投资 03 矿山企业跨国经营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矿业贸易与投资学科是矿业工程、工商管理和法学一级学科目录下自主设置的交叉学科。2014年“矿业贸易与投资”获批二级硕士点。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矿产品贸易、矿业投资、矿山企业跨国经营等,涉及矿业工程、国际贸易学、投资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多个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近几年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矿产资源国际化战略的实际需要,在矿产品贸易、矿业投资、矿山企业跨国经营与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大部分成果已得到应用。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有全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1人;拥有企业实际工作背景的教师5人。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外兼职导师5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人。

    钟昌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致力于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26项;出版著作19部、教材1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1项,获商务部等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

    郑明贵: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兼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通讯评审专家, 同时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管理学会常务理事、《黄金科学技术》等杂志编委。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CSSCI、CSCD、EI、SCI等期刊论文90余篇;出版教材7部、著作8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

    杨斌清:教授,硕士生导师,赣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评审专家,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主持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期刊学术论文3篇,CSCD期刊学术论文3篇,EI收录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方向近三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全国中文核心、CSSCI、CSCD、EI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完成国家级课题5项,在研5项;完成省部级课题9项,在研7项;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万元。与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江西华威矿业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批成果得到应用。

    4.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场地与硬件设施,校内主要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矿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室等平台;校外主要有江西理工大学-深圳江铜南方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数十家实践教学基地。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依托江西理工大学矿冶优势学科,培养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国家矿产资源国际化战略的需要,系统掌握矿产品贸易、矿业投资和矿山企业跨国经营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服务于我国矿业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矿业工程专题(含专业英语)、资源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必修课包括:矿业技术经济学、矿产品贸易理论与政策、矿山企业跨国经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