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901)土木工程

(085901)土木工程

11111111

    专业代码:085901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联系方式:0797-8312895  钟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或203日语 ③302数学(二) ④882管理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管理学》,管理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月1月.复试参考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全国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用书编写委员会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3年版.加试参考书:1.《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全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中国计划出版社,2023年版.2.《土木工程概论》,朱彦鹏 王秀丽 ,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年版.

    研究方向:01工程项目管理

    1.本学科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土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是基本建设的重要工程领域,是研究和创造人类生活需求的形态环境和各类工程设施的建造与完善。作为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不仅涉及区域与城市规划、工业与民用建筑物的设计,而且还涉及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技术与经济的管理和咨询活动。

    我院的土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设项目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主要研究工程项目建设经济性评价、工程项目投融资管理、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工程项目全过程风险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及复杂工程项目群管理等内容。所涉及的主要范围为: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经济与管理等。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国际工程承包,2.工程项目管理,3.建筑经济与管理。

    2.培养目标及硕士点开设的主要课程

    培养掌握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国际项目运作规则,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城市或建筑工程管理、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工程技术与经济咨询活动等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其发展定位是项目经理、咨询专家等当今经济建设的紧缺性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运筹学、项目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项目计划与控制、国际工程招投标、战略管理决策、项目评估与风险管理、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等。

    3.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38人,讲师23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教师55,占教职工总数的78.57%。学院现有江西省教学名师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学院现有专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

    邹坦

    邹坦:教授,1999年取得硕士生导师资格,2000年至今指导12届共64名统招硕士生;20名工程硕士生。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

    刘胜群

    刘胜群:教授,江西省普通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江西省工程造价协会的常务理事。发表专业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教材两部,获江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被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授予“全国优秀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三项,曾参加《江西省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技术规范》、《赣州市城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等重要文本的编撰工作。

    刘建兵

    刘建兵:中共党员,工程造价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授,管理学硕士,重庆大学在读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工程造价管理、项目管理、价值评估,工程估值。主要执业资格: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咨询工程师。2006年度荣获江西省造价工程协会学术会议一等奖;2006年-2009年荣获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主要学术成果有:发表论文24篇,其中核心期刊13篇,4篇被ISTP检索,1篇被EI(核心版)检索,1篇论文荣获2006年度江西省造价工程协会学术会议一等奖,比如价值工程在设计阶段造价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中国酿造,20086,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基于经济利润企业价值研究,商业时代,20085,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Liu_Jianbing   Huang_XiaobingStudy on Enterprise Value Appraisial Based on Economy Value Attachment 2007.5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STP检索),第一作者等。

    谢忠镖

    谢忠镖:教授,2005-2006学年评为“良师益友”称号。主要学术成果有:纵向课题结题,项目名称:“房地产市场供求均衡量化”(项目批准号:03JJ27);下达部门:江西省教育厅;项目负责人;2006年;“21世纪中国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系列课程与教学内容的创新与实践”(项目编号:BIA010093-C01BIA010093-C04);下达部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排名第二;完成时间:20060820日等。

    4.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教师年富力强、勇于进取,具有较强的教学与科学研究能力。在过去三年,学院教职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取得科研经费近千万元人民币;在各种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约400篇,出版教材和科技专著20部。

    在教学研究方面,过去三年,学院教职工共计完成国家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4项,省级教学研究50余项,校级教学研究40余项,省部级获奖10余项。

    5.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拥有一支学术特长明显、知识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队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研究,主持了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完成了十几项横向课题研究,还有多项课题在研。具有先进完备的科学研究设备和仪器,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研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