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11111111

    专业代码:0305

    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联系方式:0797-8312416 联系人:陈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69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④89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复试参考书:1.《科学社会主义概论》(第二版),《科学社会主义概论》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2.《中国共产党简史》,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加试参考书:1.《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2.《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数字教材版·第7版),李景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研究方向: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 思想政治教育0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5 党的建设

    1.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我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方向。本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研究方向包括: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理论、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等研究领域,在马克思、恩格斯及列宁等经典作家著作的深入解读与当代阐释,生态文化的挖掘、整理及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与法治保障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等研究领域,探索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与大国战略的历史经验,在中央苏区国家治理、习近平发展理念与大国战略、跨区域公共危机协同管理、社会组织发展与政治参与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3)思想政治教育

    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改革、心理与道德培育等研究领域,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纵深领域并做实做细。在增强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影响力、民众积极社会心态培育与社区道德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围绕中国近现代中国地方社会发展、共产党的执政历程等研究领域,探索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历史经验和规律,在纪念史学、意识形态建设、党的局部执政、苏区社会变革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段 勇,教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习近平党建理论与全面从严治党。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新时代中国大国意识研究”(18XGJ004),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研究课题2项,主持并完成赣州市政府委托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4项;在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求实》、《江西日报》、《江西理工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1篇论文被《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政协传媒网》全文转载。目前已指导硕士研究生31人,其中已有8届27人毕业。

    邓显超,博士,教授,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在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发展略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部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在《理论探索》《长白学刊》《东南亚研究》等重点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转引;出版著作4部,其中专著3部;获省级教学教案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担任硕士生导师10年,完整培养7届共12名硕士生。

    秦秀清,教授,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十大教师、优秀硕士生导师、地市级三八红旗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劳动部高级职业指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近几年,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3项、厅局级横向科研课题4项、在《求实》、《上海教育科研》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1部,各类获奖4项。

    刘敏岚,教授,2006年北京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大众心理健康与社会创新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近几年,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省级课题9项;在《心理科学》、《中国心理卫生杂志》、《教学与管理》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咨询报告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两部。为《赣州晚报》《赣南日报》及赣州电视台撰稿、点评90余篇(次),历任赣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赣州监狱、赣州消防、赣州武警、章贡区法院等单位的心理顾问。完整培养了11届19位研究生。

    魏建克,博士、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从严治党及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特别是通过比较民主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研究从严治党在革命新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历史经验和时代价值。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项目1项,江西省高校党建课题1项,江西省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西省及粤桂琼赣滇五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文本话语与历史记忆:1921-1951年中国共产党的“七一”纪念》一部,在《抗日战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王小元,博士、教授,江西理工大学2008年“青年教学标兵”,2009年度“优秀教师”,江西省高校2011—2013年度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理工大学2018-2022年“清江教学名师培育人选”。获得江西省教案竞赛一等奖2项,征文一等奖1项,教学竞赛二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中央苏区研究,廉政建设理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中央苏区廉政文化建研究》等江西省科研项目5项,主持在研《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历史考察与现实启示》等科研项目2项。在《江西财经大学学报》、《求实》、《生态经济》、《黑龙江高教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3篇。担任硕士生导师11年,完整培养8届共18名硕士生。

    王经北:博士、副教授,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负责人,2012获江西省思政课竞赛二等奖,2014获江西省硕士生思政课比赛二等奖,2017年江西理工大学十九大论文研讨会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生态文化、生态文明制度与治理,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化自信及赣南客家生态文化方面有着鲜明特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化自信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赣南客家生态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等,在《现代哲学》和《求实》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被《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篇。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硕士生导师,完整培养8届硕士生。

    邓永芳:博士、副教授,2014年获评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6年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生态文明研究(涉及生态哲学、习近平生态思想、古代动物伦理等),文化研究(涉及中国先秦诸子思想、西方现代性思想、核心价值观、苏区精神等)。出版有《哲学视阈中的文化现代性》(独著)、《环境法治与伦理的生态化转型》(第一作者)等多部著作;主持《哲学视域中的文化现代性研究》、《现代性语境中的生态价值观研究》(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先秦动物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江西省十二五规划项目)。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硕士点教师目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3项,近几年来承担省级课题50余项,纵向课题多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有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具有一支政治素质好、教研水平高、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硕导1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博士11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建立了“一院一团三中心”(地方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社区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智库平台,专业图书2万余册,学术期刊40余种。有专供研究生使用的计算机房,拥有电脑20余台,总面积80平方米,总投入近40万元。具有完善的教学与科研设备,能为广大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科研工作与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对所研究的方向认识深刻、见解新颖,具有一定的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立足国情,积极回应并参与解决时代发展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

    基础理论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现代西方社会思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中共党史专题、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专题、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央苏区史专题、中国近代史研究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