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应用经济学

(0202)应用经济学

11111111

    专业代码:0202

    专业名称:应用经济学

    联系方式:18174070603 刘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3 数学(三) ④883 经济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目:1.《西方经济学》(第七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2.《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九版).尹伯成等主编.格致出版社,2018年.复试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加试参考书(02、04方向加试1、2,01、03方向加试3、4)1.《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十一版)》,克鲁格曼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2.《证券投资学》(第五版),吴晓求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0年.3.《城市与区域经济学》,踪家峰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4.《产业经济学》,杨凤、徐飞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

    研究方向:01区域经济学 02金融学 03产业经济学 04国际贸易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的理论、运行机制和规律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区域经济学。近几年,紧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服务于国家及地方经济现实发展需要,在有色金属产业、航空产业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和社会经济效益,为政府、企业投资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硕士点现有28名教师,包括8名教授和8名副教授,15人具备博士学位。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百千万第一、二人选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名。

    朱文兴: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等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

    叶前林: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分管学科、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入选江西省省外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曾荣获博士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学术科研奖励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经济、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重点或一般)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在北大核心、CSSCI等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其中1 篇被省级政府公开发行内参《理论参考》、国研网和浙江大学CARD等权威数据库全文转载。完成的项目有:中国能源安全与中亚能源合作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新疆组)项目(国务院扶贫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贫困县脱贫第三方评估任务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促进会展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研究(新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推动新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特色产业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主要在研项目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文化产业的新动能研究(新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江西高校师资配置效率及路径优化研究(江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基于“双一流”目标的江西高校优势学科绩效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双一流”建设目标下江西高校优势学科竞争力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基于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结果(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

    胡俊:经济学博士、副教授,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研究生兼职导师;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及参与完成多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完成的项目主要有:公共投资、经济增长与地方政府债务—基于中部6省的实证分析(省政府研创项目)、基于互联网金融视角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及溢出效应研究(全省党校系统重点项目)等;主要在研项目有: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最佳规模及结构次序优化研究——以江西省为例(江西省社科规划“十三五”重点项目)。

    刘元秀:金融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金融、公司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长期从事统计学和金融学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数学、统计学和金融学多学科专业结构。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重要学术论文3篇;编写教材 1 部(副主编);主持课题3项(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课题、1项省人文社科课题、1项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参与省级以上课题 13 项(其中作为主要参与人课题7项,教改课题2项)。

    洪国哲:财务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江西省从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第二届fintech base金融科技专家培训营成员,智能自造种子教师。个人经历有: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SSCI金融类期刊审稿专家、智能机器人自造基地金融科技应用组博士级助理、国际计算机稽核期刊编辑部门经理、获邀学术研讨座谈。洪国哲博士专业领域主要从事货币金融、行为金融、金融科技、金融机构的教学与研究,精通金融量化分析、计量经济分析、非参数估计法等,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Journal of Multi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月旦会计实务研究》、Conference of the Multinational Finance SocietyConference of the Japan Economic Policy AssociationEuropean Real Estate Society Conference等期刊与国际研讨会论文共8篇,其中2篇发表在SSCI检索金融类二区期刊,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同行专家正面评价。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近2年来,相继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SSCI、SCI、CSSCI、北大核心等重要检索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6余部。学科团队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励,政策建议多次获得国家领导和省市领导的批阅,为地方政府制定多个区域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承接了多项“十二五”、“十三五”总体社会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

    4.培养条件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优势明显、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团队,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应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等多项研究,主持了近百项省部级和横向课题研究。该硕士点依托学院及共享校本部经济管理学院近10个省市级研究平台,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为每个研究生配备了独立学习科研场所。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宏观经济管理、高级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核心课程,培养具有从事银行、证券投资及相关领域的科研能力,树立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要求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金融学、宏观经济管理。专业基础课包括: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必修课包括:高级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选修课包括:经济增长专题;微观行业分析

    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产业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前沿专题、多元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方法。专业必修课包括: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区域经济研判与调研、区域发展战略专题等。

    国际贸易学二级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国际贸易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前沿专题、多元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方法。专业必修课包括:中级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

    区域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新经济地理学和空间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国际贸易高级研究人才。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中级计量经济学。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区域经济研判与调研、经济学前沿专题;必修课包括:区域发展战略专题、决策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