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

(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

11111111

    专业代码:125604

    专业名称:物流工程与管理

    联系方式:18174070603   刘老师

    考试科目: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②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目:《供应链管理(第六版)》.马士华,林勇.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

    研究方向:0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02区域物流规划与管理 03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 04物流经济分析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物流工程与管理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物流经营的计划与控制、物流经营管理的工程管理领域。物流工程与管理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科学,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信息技术、机械工程密切相关,旨在培养能够胜任企业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综合型高层次物流工程管理人才。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物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经济分析等。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33名教师,包括9名教授和4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协作导师3人,其中校外兼职导师6人。拥有江西省百千万第一、二人选3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名。

    朱文兴: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等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

    祝振兵: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等8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管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多个期刊的外审专家。主攻方向为:追随力领导力、个体心理与行为测评、农民草根创新等。完成的项目有:制造业领导内隐追随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中国组织情境下的内隐追随及其对领导行为的影响(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等;主要在研项目有:匹配视角下积极追随对领导行为的影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大学生课题沉默的影响因素:基于内隐理论的视角(江西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

    叶前林: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分管学科、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入选江西省省外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曾荣获博士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学术科研奖励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经济、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重点或一般)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在北大核心、CSSCI等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其中1 篇被省级政府公开发行内参《理论参考》、国研网和浙江大学CARD等权威数据库全文转载。完成的项目有:中国能源安全与中亚能源合作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新疆组)项目(国务院扶贫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贫困县脱贫第三方评估任务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促进会展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研究(新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推动新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特色产业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主要在研项目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文化产业的新动能研究(新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江西高校师资配置效率及路径优化研究(江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基于“双一流”目标的江西高校优势学科绩效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双一流”建设目标下江西高校优势学科竞争力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基于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结果(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

    刘宇: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升级、供应链管理、企业创新管理;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项目、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项目、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级项目3项,参与完成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公开出版专著一部,在《华东经济管理》、《科技管理研究》、《企业管理》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2次。长期致力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供应链升级研究、物流产业升级研究等。

    陈君: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后,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经济学博士,江西省农工党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关系。公开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发表多篇SCIEIISTP和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主持并参与多项省部级、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目前长期从事“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贸易和对外投资研究,对国际贸易理论及对外直接投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有较深入的研究。

    邱灵敏: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科技金融、企业管理。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现实经济社会管理问题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CSSCI、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及完成研究课题共10余项,曾参加国家学术交流活动并做学术报告,多次获得国家级的一等奖、二等奖等级别的不同奖项。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江西地方政府金融监管法律问题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互联网特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类型化及规制优化研究(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等;现主持在研科研项目有: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民间资本投资跟进机制研究(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监管规则研究等。

    王刚:管理学博士,博士后,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省外(国外)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竞争力、营销管理和创新管理。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3年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CSSCIE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4部;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在研3项;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在研近10项;完成横向课题3项。与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苏宁经开物流中心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其提供规划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4.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拥有一支学术特长明显、知识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队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各类课题项目研究,主持了10余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完成了多项横向课题研究,仍有多项课题在研。另外,具有先进完备的科学研究设备、数据库、图书资料和实验室等硬件支撑,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

    5.培养目标及硕士点开设的主要课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扎实的物流工程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物流技术问题,解决物流运作管理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能够把握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内、外部物流资源整合能力,有为企业开发物流增值服务的能力等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基础课程:工程管理导论、系统工程、管理运筹学。

    核心课程:科研方法论(含信息检索与数学建模)、物流管理学科前沿、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工程信息管理、数量分析方法、工程伦理。

    选修课程:文献研究及方法、供应链建模与优化、物流系统自动化技术、物流工程专业英语、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物流成本控制与绩效管理、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前沿与政策、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管理典型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