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3)会计

(1253)会计

11111111

    专业代码:1253

    专业名称:会计

    联系方式:18174070603 刘老师

    考试科目: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 ②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中级财务会计(第7版),刘永泽、陈立军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年.加试参考书:1.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管理学》,管理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2.会计学:《会计学》(第7版),刘永泽、陈文铭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1年.

    研究方向:01数据分析与财务决策 02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03资本运营与财务管理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会计硕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 MPAcc项目将理论与实务、学术与职业相结合,注重课堂互动、案例教学与实践教学,并与行业名企合作,共同开发教学课程;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及选聘会计实务部门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人员参与会计硕士培养。依托学校和管理学科的综合优势,通过同区域、行业内的组织和企业密切合作,培养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16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7 年招收会计硕士研究生,2018年被评为江西省一流学科(特色专业)。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会计理论与实务。本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财务会计基本理论、方法及一些新的发展领域应用;矿业(有色)企业会计信息应用;管理会计基本理论、方法及一些新的发展领域应用;司法会计等。(2)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本研究方向主要结合宏观经济数据和财务数据分析研究资金管理、资本预算、投融资管理、资本成本与价值评估、财务分析与预测等方面应用研究。(3)矿业(有色)企业财务管理。本研究方向主要立足学校的行业特色,结合行业的地方需求,培育致力于服务矿业行业的高端财务管理人才,主要研究矿业企业财务管理、矿业企业成本控制、矿业企业治理体系及内控。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都比较合理的专职教师,共有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注册会计师6人,高级会计师5人,注册税务师4人,多个教师担任过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财务顾问、税务顾问等。聘请江西铜业、江钨集团、中金岭南、章源钨业等上市公司的副总裁和财务总监、赣州城投集团、赣州发投集团等公司的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的所长、注册会计师等20人为兼职教师,并按核心课程和方向必修课程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学团队,按培养方向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导师团队。

    朱文兴: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赣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专家,瑞金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会计和管理科学与工程;近年来,在《江西社会科学》、《当代财经》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4部,曾主持、参与大型上市公司新矿山管控模式系统设计、标杆管理系统设计与运行、精准管理模式设计及导入、集团管控及组织设计、人力资源规划及地方产业规划等项目,作为主要成员曾获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叶前林: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科学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稀土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江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咨询专家、江西省省外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统计与信息论坛》等CSSCI来源期刊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教育与文化产业、数字贸易、物流工程与管理。近3年,获批省教科、省社科、省高校人文等各类课题5项(含省教科规划重点2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SCI等期刊发表检索学术论文24篇,部分成果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中国第十四届(2022)、第十五届(2023)会展经济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以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23)全文转载1篇。

    刘元秀:金融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金融、公司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长期从事统计学和金融学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数学、统计学和金融学多学科专业结构。近几年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重要学术论文3篇;编写教材1部(副主编);主持课题3项(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课题、1项省人文社科课题、1项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3项(其中作为主要参与人课题7项,教改课题2项)。

    陈伟: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近年来,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江西省统计局、江西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等政府部门多项横向委托项目。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撰写研究报告4篇,其中3篇被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长期致力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产业融合的相关研究。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年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3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6项;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和调研报告刊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内参》、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多篇研究报告获省委强卫书记、省长鹿心社、副省长朱虹以及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批示,相关内容纳入市十三五规划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主持校企合作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购置了丰富的教学视频资料及专业文献资料,拥有会计手工模拟、会计信息化、ERP沙盘模拟等实验室和案例讨论室,配有用友、金蝶财务软件、网中网多媒体教学软件、锐思金融数据库和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等。本学科依托与共享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中心、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赣州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与不同行业组织、各类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建立良好关系,已与江钨集团、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健全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基地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为会计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提供充足的条件。专职教师在区域和行业内长期提供审计服务、会计信息化服务、税务咨询、项目可行性研究、管理咨询等服务,积累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的丰富实践经验。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掌握现代会计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技术,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具备战略意识、领导潜质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公共必修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管理经济学。

    专业必修课包括: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

    方向选修课包括:矿业(有色)企业会计信息应用、数量分析方法、EXCEL高级财会应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战略管理、商法概论、会计信息化模拟实训、管理信息系统、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沙盘模拟、税务专题、国际会计准则专题、会计实务专题、会计前沿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