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J1)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

(0805J1)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

11111111

    专业代码:0805J1

    专业名称: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

    联系方式:0797-8312191 刘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或 203日语 ③302 数学(二) ④835 物理化学

    参考书目:

    初试参考书目:《物理化学》(第六版,上下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傅献彩、侯文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二选一)1.《固体物理学》(重排本),黄昆编著,第1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2.《材料分析测试技术》,齐海群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加试参考书目:1《材料性能学》,北京大学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分析化学》,华东理工大学分析化学教研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研究方向:01 稀金纳米材料 02稀金资源循环利用

    1、     本学科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学科是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是针对稀金资源的开发与深加工利用以及资源循环过程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以稀金资源的高效开发、稀金纳米材料制备及器件、稀金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产品检测、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研究,培养具有深厚基础理论和工艺技术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该学科的设置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也是稀金产业发展的急需学科,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本学科的设置也契合国内稀金产业和江西省及周边地区产业的发展需要,因此也是社会稀金产业发展急需的支撑学科。

    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稀金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稀金纳米材料制备、产品检测、稀金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稀金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

    2、     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学科学术带头人有:杨斌教授、钟震晨教授、梁彤祥教授、韩修训研究员、钟盛文教授、羊建高教授、钟玖平教授、刘义伦教授。学

    科学术带头人的简介如下:

    杨斌: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金属学会和江西省稀土学会副理事长,863 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赣鄱英才 555 工程人选。

    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 6 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重大主题项目 1 项、“863”计划自由申请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研发专项课题 1 项、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十二五稀土专项重点课题 1 项。主持完成江西省和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重大科技项目 30 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 32 项;主持和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3 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20 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指导博、硕士研究生共计 56 人。

    梁彤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理工大学稀土学院院长,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曾任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精细陶瓷研究室主任,精细陶瓷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主持或核心人员参加国家 863 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 15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 余项,出版专著 3 部。

    钟震晨:剑桥大学博士,江西理工大学清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担任正式教职(JFAP Assistant Professor)和美资公司高级技术人员。主要从事稀土磁性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磁电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近几年在国内外著名刊物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 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3 件;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技项目 10 多项。主持包括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 863 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江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等。

    韩修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A 类人才,江西省首批“千人计划”创新高层次人才,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西理工大学“清江学者” 特聘教授,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主要致力于低成本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新型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 10 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Nano EnergySolar RRLNanoscaleJ. Mater. Chem.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 SCI 收录论文 60 多篇。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奖等多类项目的评审专家。已指导培养博士 5 人,硕士 11 人。

    钟盛文: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州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世界锂电之父”J. B. Goodenough 教授课题组高级访问学者、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中组部 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西省动力电池及其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重大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江西省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负责、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羊建高: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西理工大学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粉末冶金及金属陶瓷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粉末冶金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超硬材料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兼职教授、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钟玖平:博士、特聘教授,曾在国外多地从事访问研究;负责承担过多项国家级项目。

    刘义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专家,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科技奖励、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和教育部“2011 计划等评审专家,中南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人事处顾问,湖南浏阳市战略发展咨询专家。

    纳米工程与资源循环利用学科学术梯队包含教授/研究员 28 人,副教授 9 人,讲师 3 人,实验师 2 人,助理工程师 1 人,其中 33 人具有博士学位,10 人具有硕士学位,是一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双师型素质,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的学术梯队。

    3、培养条件

    目前已有良好的软硬件实验室共计 40 个,拥有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平台,拥有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 10 个,良好的实验环境和条件,为该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