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11111111

    专业代码:085401

    专业名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联系方式:0797-8312049朱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12信号与系统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目:《信号与系统》(第四版),陈生潭等编,西安电子科大出版社,2017年;复试参考书目:(二选一) 1.《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第四版),戴梅萼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2.《C程序设计》(第五版),谭浩强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加试参考书目:1.《数字信号处理》(第四版),高西全、丁玉美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2.《信息论与编码》,曹雪虹、张宗橙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研究方向:01电子材料与器件 02量子电子器件 03生物医学信息工程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是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与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点相关的专业学位硕士点,是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信息技术及相关技术的综合交叉学科。本硕士点主要在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其中电子技术利用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的基础理论解决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等工程技术问题;信息技术研究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号检测等理论技术。本硕士点主要专业领域包括: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仪器仪表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专业硕士学位点学术队伍实力雄厚、科学研究基础厚实。学位点现有专业教师25,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60%),具有硕士学位9人,具有海外经历4人(占16%),博士后经历5人(20%),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人选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1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具有清江学者拔尖人才2人。部分导师简介如下:

    卢敏:硕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纳米材料结构原子级研究。近年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2篇。在研项目:一维银纳米材料结构演变弛豫性能的原子级模拟研究,江西省教育厅项目;稀土氧化物珠光片晶的结晶生长与色泽调控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题项目:复杂网络中振子死亡动力学的研究,国家基金专项项目;耦合混沌振子的反同步动力学研究,江西省教育厅科研课题。

       刘维清:博士,教授,男,汉族,1977年生,江西省物理学会理事,江西省百千万人才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落杉矶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技项目6项,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叶坤涛:博士,男,汉族,1972年生,理学院副教授。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1997年获南开大学物理系光子学专业的硕士学位。2006年8月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至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当年5月加入英特神斯公司,后任首席技术官,从事MEMS器件和系统的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2009年成为江西理工大学教师。2011获“国家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资助”,同年度全国共10人获此荣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过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多项公司横向课题等项目。目前研究方向为MEMS器件与系统、光谱测量与仪器、图像信号处理。

       刘超飞:博士、副教授,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冷原子分子物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近几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IF=5)发表论文1篇,在《物理评论A》(IF=3)发表论文4篇,共计在SCI 刊物发表论文14篇。完成的项目有:Rabi 耦合下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矢量暗孤子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非零温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暗孤子-声波激发的能量分配研究(江西省教育厅青年基金);主要在研项目有:有限温度下多组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旋量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新奇量子效应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等。

       苏未安:男,1978年9月出生,博士,讲师。2002年陕西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系本科毕业;2005年陕西师范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硕士毕业后到我校任教;2009-2013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攻读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回校继续任教。2015年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半导体体系中的新现象及应用、纳米半导体结构与器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项目一项(50万在研),参与国家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SCI、核心等论文十多篇,获得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暨国际光伏展览会(CPVC12)“优秀论文奖”称号(2012.09)。

    钟小勇: 男,1964年5月出生,教授级高工。1984-2010年于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自动化室任研究人员。2010年至今,于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任专任教师。教授研究生课程《嵌入式计算系统》,本科生《单片机原理》等课程。目前研究方向专注于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损检测、微弱信号处理。近年来发表EI检索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4篇,受理发明专利3件。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经费40万元),主持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微弱信号检测机理及其在漏磁探伤中的应用研究;承载钢丝绳损伤识别及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钢丝绳缺陷三维漏磁信号反演方法与无损检测技术研究。

    朱云男,1984年1月出生,副教授。2011年,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2011-2013于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3年至今于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任教。近三年教授研究生课程《高等计算物理》、《高等量子力学》。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称性破缺条件下耦合系统chimera态的特性研究”1项,江西省科技厅青年科学基金“奇异态的边界效应”1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3篇。

    郭肇禄:男,1984年8月出生,副教授。于2013年6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并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和机器学习,在国内外相关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获批多项国家专利。现为Applied Soft Computing、Neurocomputing、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Soft Computing和Cluster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主要从事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省级科研课题34项,科研项目经费达838万元,与企业科研合作项目16项,经费240.8万元。总科研经费达1058.8万元。发表论文179篇,SCI、EI检索11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2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

    在凝炼学科方向同时,本学科始终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指导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丰硕成果。近五年所培养的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13项,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三等奖8项,成绩居全省高校前列。

    4.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拥有一支学术特长明显、知识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队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5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研究,主持了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完成了多项横向课题研究,还有多项课题在研。具有先进完备的科学研究设备和仪器。具有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2个,江西省教学示范中心1个,具有高性能计算平台和电子通信实验室。实验室面积数3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多万元。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研究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1)培养目标:

    本领域培养符合我国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经过培养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从事电子、通信、控制、计算机、电气、软件、光电、仪器仪表等专业领域和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生物信息、量子信息等新兴方向紧密关联的的专业基础和前沿理论,熟悉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的相关技术规范与标准,具有承担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科技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具备较开阔的国际视野。

    2)主要课程:

    基础理论课包括:知识产权基础、随机过程;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现代数字通信原理、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物理、高等电磁理论;光波电子学;机器学习;

    必修课包括:自然辩证法概论、工程伦理、科研方法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