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0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8140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11111111

    专业代码:081404

    专业名称: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联系方式:0797-8312086 高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1 数学(一) ④824 传热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传热学》(第七版),朱彤等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复试参考书:《暖通空调》(第三版),陆亚俊等编著,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年.加试参考书:1.《供热工程》(第五版),贺平、孙刚等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年.2.《空气调节》(第四版),赵荣义等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研究方向:01工业与地下建筑通风 02节能减排技术与材料 03室内外空气品质 04空气净化新技术 05建筑物新能源应用技术

    1、     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是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下的二级学科,201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以传热传质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人工环境学为基础理论,通过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机电技术等学科互相渗透,围绕建筑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开展科学研究,提出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设备,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交通、医疗以及人民生活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研究方向主要有人工环境控制、空调系统节能及优化、空调用冷热源技术、供热工程与太阳能利用、建筑通风、相变储能材料、新能源应用等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近几年紧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企业技术进步需要,在节能减排、通风空调、相变储能材料及室内空气品质等方面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得到有效的应用。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12名教师,包括1名教授和8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6人,协作导师6人。拥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

    董冰岩: 1974年生,男,博士,教授,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广东省科技特派员,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获“园丁奖”,青年科技标兵,江西理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气净化与处理新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及参加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十项,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高档次学术论文30余篇。讲授过的研究生课程:通风与防尘技术专论、静电技术及应用、火灾与爆炸灾害的防治、气溶胶化学、工业噪声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设备设计。

    张红婴:1974年生,女,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空调新技术、室内外空气品质。主持与参与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其中EI检索论文3篇,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三项。主持与参与教学研究项目5项,编著教材2部,其中一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社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

    费华:1981年生,男,副教授,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质能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究、绿色建筑及其节能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成果有:在科研论文方面,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篇,EI检索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西省教育厅基金项目2项、主持江西省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

    3、 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20余篇;出版著作1部;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在研3项;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研7项;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在研5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10余万。与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东华大学、虔东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冶金建筑设计院、江西浩金欧博空调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在工作中进行富有成效的学术和工程技术交流,同时完成成果转化。

    4、 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可培养工学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导师队伍结构合理,学科现有1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83%,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深厚、结构合理、富有活力、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研究方向稳定、相关学科发展较为协调。经过多年的建设,各类图书资料较为丰富、计算机及相关软件齐备;实践基地建设较好,项目可参与性较强;实验室具备了良好的科研条件,有1个省级实验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赣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制冷空调、能源应用、通风除尘、太阳能辐射、热舒适与健康、储能材料及热值分析等多个实验分室。还可以依托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及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钨与稀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相关的实验研究,每年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工程科研课题,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研究条件。

    5、 培养目标及硕士点开设的主要课程介绍

    培养目标:掌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掌握人工环境、节能减排及能源应用科学的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供热、供燃气、通风和空调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方法、数理统计、高等工程热力学、高等建筑环境学、传热传质学、高等流体力学、热工及环境监测技术、暖通空调分析与评价、空气净化理论与技术、节能理论与技术、暖通空调CFD仿真模拟、建筑能耗模拟、新能源利用技术、暖通空调新技术、热泵新技术及其应用、微粒控制技术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