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J1)法行政学

(0301J1)法行政学

11111111

    专业代码:0301J1

    专业名称:法行政学

    联系方式:0797-8312319 李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692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④892 公共行政学

      初试参考书:1.《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第2版),编写组,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8月.2.《公共行政学》(第1版),张康之、张乾友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复试参考书:《公共管理学》(第二版),蔡立辉、王乐夫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第1版.加试参考书:1.《政治学概论》(第二版)马工程系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政治学概论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2.《现代管理学原理》(第三版),娄成武、魏淑艳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法行政学是法学与行政学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2016年“法学”一级学科下获批的二级交叉硕士学位点,本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公共行政与法治、社会治理与法治、资源环境管理法治化等领域。本学科适应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主要为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高等院校培养兼具法学和管理学专业理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公共精神和敏感的问题意识,初步具有法治理念和公共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本学科现有专职指导教师4人,在政府管理、国家治理与环境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多科研成果。

    1、本学科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法行政学是法学与行政学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2016年“法学”一级学科下获批的二级交叉硕士学位点,本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公共行政与法治。该方向主要研究法治现象与公共行政现象之间的关系,法作为公共行政的价值属性和工具属性,公共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目的性,法治与公共行政行为等内容,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公共行政学理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公共行政法治化、公共行政责任与伦理、公共决策与法治、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等内容。

    2)社会治理与法治。该方向主要研究法治现象与社会治理现象之间的关系,研究社会治理的手段与目标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等内容,从而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社会治理法治化、法治与和谐社会、社会组织与法治、社会治理机制与法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等内容。

    3)资源环境管理法治化。该方向针对资源环境开发及管理研究资源环境法治现象与行政现象之间的关系,研究法治作为资源环境开发及管理的目标和工具、构建资源环境开发及管理的法律机制和行政管理体系,从而为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提供指导。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资源环境管理与法制、地方政府资源管理体系及机制、资源环境开发及管理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4)应急管理与法治。该方向主要针对应急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研究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方法与技术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内容,从而为政府机关和社会机构科学和依法管治应急问题,建设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指导。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法治化等内容。

    2、培养目标及硕士点开设的主要课程

    培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端研究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公共精神和敏感的问题意识,初步具有法治理念和行政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本学科适应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主要为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高等院校培养兼具法学和管理学专业理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法理学、行政学理论与方法、行政法基本理论、政府理论及前沿。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社会治理理论、法治政府理论。

    3、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目前有全职导师1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读博士1人;拥有法律及行政机关实际工作背景的教师6人。

    陈华平,教授,硕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主任,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多项,横向课题5项。在中国行政管理、江西社会科学、学术探索、理论前沿和行政论坛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篇论文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编(著)教材《现代公文写作与处理教程》《公共管理学》《行政伦理研究》等6部。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省第三届移动教学“优秀教师”,江西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党建“优秀成果”奖等奖励。

    伍自强,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江西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江西省高校第七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长期从事高校教育政策法规与管理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独立学院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教育探索》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主编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

    胡建华,男,管理学硕士,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方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政府危机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我国跨区域公共危机协同治理研究》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6项,参与完成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若干项,在《行政论坛》等CSSCI、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多项奖励。

    刘家明,管理学博士,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公共部门改革、政府多边平台与平台型治理研究。主持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与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4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曾获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咨询报告等奖励。

    柳发根,管理学博士,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基层治理、政府发展与社会政策等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出处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曾获学校优秀教师等多项奖励。

    4、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CCSCISCIEIISTP检索30余篇。

    5、培养条件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年龄及梯队结构合理。目前有全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在读博士1人;拥有法律及行政机关实际工作背景的教师6人。学科点拥有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硕士点和“矿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科点具有完善的教学软硬条件,有充足的文献资料、现代化教学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与赣州市及周边地市政府部门及有色冶金行业单位签定18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单位领导或专家为兼职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