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702)安全工程

(085702)安全工程

11111111

    专业代码:085702

    专业名称:安全工程

    联系方式:0797-8312319 李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或203日语 ③302 数学(二)④808 安全系统工程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安全系统工程》(第3版),徐志胜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复试参考书:《安全科学原理》,吴超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加试参考书:1.《安全工程学》,何学秋,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8年.2.《安全管理》,陈宝智,天津大学出版社,2019年.

    研究方向:01 矿山灾害防控技术02 安全监测监控技术03 安全评价04 工业灾害预防与应急救援05 职业危害控制技术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1984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点挂靠采矿工程学科招收矿山通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安全技术及工程获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安全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安全科学与工程被评为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硕士点。学科点形成了如下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矿山安全灾害控制理论及技术

    (2)职业危害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

    (3)工业灾害事故预防及应急救援理论研究

    (4)安全监测监控技术研究

    (5)应急管理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思想活跃和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硕士学位比例达100%。

    (1)董冰岩:男,1974年6月出生,教授,江西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并主持及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课题十几项。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获园丁奖、青年科技标兵、江西理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目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档次学术论文17篇,其中11篇已被SCI、EI或ISTP三大检索收录。

    (2)邬长福:男,汉族,1964年12月生,江西贵溪市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协作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赣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赣州市应急救援专家,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近年来主持及参加科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及横向项目计五十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3)陈祖云:男,汉族,1972年10月生,江西赣州市人,教授,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件,指导和培养研究生7人。

    (4)支学艺:男,汉族,1973年12月生,江西高安市人,副教授,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专家,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或教材4部,指导和培养研究生9人。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2项、企业委托项目57项,科研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授权专利28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SCI/EI/CSCD收录5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7部。

    学科点在完成本科、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每年都为企业提供大量的人员培训、技术咨询、检验检测等社会服务。

    4.培养条件

    1986年安全工程实验室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高等学校先进实验室,经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安全工程实验中心为基础组建的矿业工程实验室是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4年实验室被评为江西省优秀重点实验室。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研究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工科基础知识与安全科学技术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与创业精神、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安全工程设计与施工能力。掌握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应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实验技术与手段以及计算机技术,完成具有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的科研课题;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外文资料;能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基础理论课:数理方法、计算方法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可靠性理论、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工业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风险学、通风与防尘技术专论、安全行为科学、静电技术及应用、安全监测监控及管理工程、职业卫生和事故调查与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