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应用经济学

(0202)应用经济学

11111111

    专业代码:0202

    专业名称:应用经济学

    联系方式:0797-8312038   方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883经济学

    参考书目:

    初试参考书:1.西方经济学(第八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2.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九版),尹伯成等主编,格致出版社,2018.

    复试参考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

    加试参考书:1.《产业经济学》,杨凤、徐飞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2.《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十一版)》,克鲁格曼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研究方向:01 产业经济学

    1.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的理论、运行机制和规律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我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点依托江西省重点高端智库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相继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政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我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产业经济学1个专业方向,具体情况如下表(见附表1)。

    表1 主要研究方向情况表

    序 号

    研究

    主要培养方向


    依托平台

    2

    产业经济学 Industrial Economics

    01 产业组织与产业规制

    02 有色金属产业政策评估

    03 区域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

    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

    (1) 产业经济学。本硕士点围绕有色金属工业、稀土稀有金属等国家资源性行业开展建议献策和理论研究,提出“中国稀金谷”概念,在国家稀土贸易政策、稀土产业高质量和稀土产业规制发展等方面深入探索。同时也积极为县域经济首位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给不同行业、民营企业提供项目技术评价和项目管理咨询。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导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江西省教学名师2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2名,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2名。


    产业经济学部分导师简介

    吴一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金融机构独立监事;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首席专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现任职于江西理工大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管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规制理论、产业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投融资理论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及省部级研究课题14项、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委托课题17项;在稀土产业管制、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投资等方面向国家和省级政府管理部门提交的30余份智库研究报告被采纳,多项研究成果纳入到国家有关政策之中,实质性推动了区域和产业发展;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包括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奖18项。

    赖丹: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首届省情研究首席专家,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财务管理、会计与金融等。近年参与并完成了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多项;多份政策报告被财政部《科研内报》和江西省《内部论坛》全文刊载,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政策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纳。出版专著1部;在CSSCICSCD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奖2项。

    朱文兴: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等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

    廖秋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矿产品贸易等。主持承担了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另外主持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在《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硕士点近3年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对策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批示,为江西省制定多个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承接了江西省的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依托江西省重点高端智库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与省委宣传部、省社联、赣州市发改委、赣州市金融办、赣州市工商联、赣州市工信局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为每个研究生配备了独立学习科研场所。

    研究生学习环境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位课程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等。

    非学位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方法论、金融风险管理、中级国际经济学、区域发展战略专题、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金融建模实证与分析、投资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矿业投资理论与方法、投资与资本市场、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研判与调研、行为经济理论前沿专题、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