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

11111111

    专业代码:0809

    专业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联系方式:0797-8312059 陆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61电路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目:《电路》(第五版),邱关源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复试参考书目:《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童诗白,华成英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加试参考书目: 1.《C语言程序设计》(第三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 2.《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六版),阎石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研究方向:01 电路与嵌入式系统 02 集成电路设计 03 压电传感器件与信号处理 04 气敏传感材料与器件 05 MEMS系统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自2019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组建有集成电路设计、陶瓷敏感器件和嵌入式工程三个研究团队,设置了微型压敏/气敏传感器、医用传感集成电路、岩体声发射监测与预警以及嵌入式智能控制设备研发等科研方向。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学科点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队伍,现有导师6人中,教授(含教授级高工) 3名,副教授 1名。其中校外兼职导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

    程铁栋:博士,副教授;研究兴趣为压电传感器、集成电路和嵌入式系统技术。曾先后任职于珠海保税区EPCOS 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访问学者),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和研究工作经历;目前主持在研省级课题两项,横向课题多项;作为第一参与人已完成NSF、江西省科技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课题部分成果通过产学研合作,正逐步实现产业化,例如研发的 ‘输尿管取石智能灌注吸引平台’项目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项目2016年成功获批国家食药总局‘创新医疗器械’授权,合作创立的‘江西医为特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江西第一家获批此类项目的医疗企业)。研发的‘岩体声发射检测系统’正进入产业化阶段;近两年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大赛、江西省公共安全双创大赛等赛事,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省一等奖一项的成绩;近年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在Appl Phys LettPhys. Status Solidi ASolid State Scienceselectronics仪器仪表学报 等杂志发表器件和电路技术等相关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

    自主研发的高灵敏度声发射传感器(左上图);研发的智能灌注吸引平台(右上图,一次通过GB9706YY0505等检测认证);正在研发的高精度微型气压传感系统(左下);带队参加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右下)

    邝先验:博士,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交通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图像处理与应用;近几年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中小城市交通管理控制的多元混合交通仿真建模研究”,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最优路径选择的区域交通管控方案评价仿真实验研究”,主持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3项。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人员主要从事微型智能传感器件、集成电路、嵌入式智能设备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本学科点近3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科技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10余篇。

    4.培养条件

    围绕上述研究方向,本学科点建立有电子陶瓷敏感器件及应用研发平台和集成电路仿真与设计平台。

    1)电子陶瓷敏感器件及应用研发平台(拥有的部分设备如下所示)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1

    感应耦合等离子体深硅刻蚀机

    ICP-601

    9

    XRD衍射仪

    XRD-7000S/L

    2

    双面光刻机

    H94-30

    10

    扫描电子显微镜

    JEOL-JCM6000

    3

    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设备

    PECVD-601

    11

    阻抗分析仪

    WK65120

    4

    引线键合机

    WB-91D

    12

    高阻计

    6517B

    5

    台阶仪

    Dektak 150

    13

    半导体参数测试仪

    4156C

    6

    电子束蒸发仪

    MEB-600

    14

    激光测振系统

    ZLDS10X

    7

    显微镜

    PXS9-T

    15

    微系统测试分析仪

    MSA-400

    8

    磁控镀膜系统

    Trp-450

    16

    信号采集仪

    AZ116R



    2)集成电路仿真与设计平台

    拥有华大九天的Aether设计平台,支持业界标准的iPDK,集成了华大九天的SPICE仿真工具ALPS,波形查看工具iWave,版图验证工具Argus3D-RC提取工具RCExplorer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要求毕业生掌握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基本理论,具备研究和设计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的能力。同时具备以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核心,以嵌入式技术为手段,进行系统级研发的初步能力。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培养电子技术与新器件研发等领域所需的电子科学与电子技术专业人才。

    基础理论课包括:随机过程、数学物理方法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高等固体物理、高等电磁理论、高等电路理论、光波电子学、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现代半导体器件物理、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功能材料与元器件、数字图像处理、CMOS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现代数字通信原理、嵌入式计算系统、电磁仿真设计、非线性动力学、光电子技术、现代光电信息技术、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EDA技术与应用、模式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