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

11111111

    专业代码:1201

    专业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联系方式:18174070603  刘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③303 数学(三)④882 管理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管理学》,管理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复试参考书:(根据方向,三选一)1.《管理信息系统》(第3版),刘仲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2.《工程项目管理》,丁士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3.《现代企业管理教程-卓越绩效管理践行读本》(第五版),黄顺春等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年.加试参考书:(其中1为必选,2和3根据方向选一门)1.《运筹学教程》(第5版)(规划论部分),胡运权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2.《管理经济学》(第7版),吴德庆等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3.《工程经济学》(第五版),李南主编,科学出版社,2018年.

    研究方向:01 资源管理工程02 系统科学与管理03 项目管理04 信息与数据管理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客观规律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的、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我校于1998年获得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系江西省高校“九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五”和“十一五”重点学科。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管理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2)工程管理;(3)信息管理及管理信息系统;(4)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与战略。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0人,博士生导师1人,有国外留学经历人员3人,硕士生导师2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4人,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朱文兴: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物流管理;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江西社会科学》、《华东经济管理》、《求实》、《生态经济》等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全文转载1篇,EI收录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获江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1项。

    廖列法:博士,教授,现任软件工程学院党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创新管理、科技金融,获江西省第十四、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

    任海平:博士,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人文社科专委会委员,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管理决策分析,供应链优化,统计决策与预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共发表SCI、EI和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近五年来,本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教师,共发表论文330篇,其中SCI、EI收录35篇,核心刊物152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课题3项、教育部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重点课题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和重大横向课题60余项,为有色行业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4项。

    4.培养条件

    本学科依托 “创新团队-特色研究中心-研究示范基地-研究院”四位一体的智库网络,建立了系统科学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教研平台;建立了系统科学研究所、区域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立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和矿业发展研究基地两个科研基地;建立了产业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院两个科研机构。同时,与中国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江西铜业公司、中金岭南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参与具体的课题研究,培养具有全面、扎实的管理专业知识和较好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和独立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具体包括:(1)对于管理科学的思维方式、方法技术有系统掌握和透彻理解,并能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很好地解决管理实际问题;(2)对于本专业的经典著作和国际权威期刊、本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全面和深入的掌握,能够独立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3)对于学术研究和学术规范有深刻理解,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及发展动态,具有继续学习和提高的潜力;(4)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学位课程包括:高级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运筹学、管理研究方法论、系统工程、管理统计学等。

    非学位课程包括:科研方法论、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数据库技术及数据挖掘、项目管理、博弈论、评价理论与方法、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施工管理、BIM技术、电子商务模式与战略、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战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