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901)土木工程

(085901)土木工程

11111111

    专业代码:085901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联系方式:0791-83858369   彭老师

    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④822 工程力学

    参考书目:初试参考书:1.《工程力学(静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第5版,北京科技大学 东北大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11月(注意:弯曲切应力和简单超静定问题等知识,需要参考教材3).2.《理论力学(I)》,第8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9月(静力学部分).3.《材料力学(I)》,第6版,孙训方、方孝淑、关来泰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3月.复试参考书(任选其一):1.《土力学》(第五版),东南大学等四校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2.《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七版上册),东南大学等三校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加试参考书:方向011.《岩石力学与工程》(第二版),蔡美峰主编,科学出版社,2019年.2.《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七版上册),东南大学等三校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方向021.《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七版上册),东南大学等三校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2.《结构力学》(第4版),龙驭球、包世华、袁驷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研究方向:01 岩土工程 02 结构工程

      1. 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于1994年开始招生,2000年、2005年、2006年分别获岩土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挂靠矿业工程学科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依托的本科专业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其中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是江西省特色专业。依托学校土木工程学科,软件工程学院于2019年成立一个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钢结构、空间结构、结构健康监测、工程抗震、纳米材料、土工合成材料、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应用、智能建造等。

    2.导师队伍情况及部分导师简介

    本硕士点共有校内导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

    伍晓顺:博士,副教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目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结构健康监测、土木工程领域内的人工智能应用及图像识别、新型建筑材料。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13人,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在研或完成的项目有:基于响应扩展的大跨空间结构损伤识别理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基于模态测试的大跨空间结构损伤识别理论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引入动力法思想的结构损伤识别静力测试理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

    朱道佩: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健康监测、地聚物材料、压电陶瓷材料。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近3年发表SCI论文6篇,核心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指导学生获得江西省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完成的项目有:装配式由建筑废料颗粒填充的路缘石渗滤集水系统(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铁电纳米复合材料的多尺度模拟(校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

    汪磊: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结构,机器学习。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8人;近3年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论文1篇。完成项目:考虑砂土非线性与剪胀性本构的加筋土挡墙数值分析方法(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正常工况下考虑面板倾角的加筋土挡墙筋材内力分析方法(校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锚拉桩承扶壁式挡墙计算模型及应用研究(湖南化工地质工程勘察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项目)。在研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SPT原位测试在工程勘察的物理力学性能预测(湖南化工地质工程勘察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项目)。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3年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0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6项);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

    4.培养条件

    本硕士点拥有一支学术特长明显、知识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队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研究,主持了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具有力学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BIM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也可共享赣州本部的土木工程实验室,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师资、课题、实验等良好的研究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的理论与技术,具有从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基础理论课包括:数理统计、计算方法;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结构动力学及其工程应用。